• on 10/12/2017

信報:不及時糾正斜視,會嚴重影響兒童視力發展

當你發現你的孩子注視的方向並不一致時,有可能患上了斜視,俗稱「鬥雞眼」或「射喱眼」。斜視是指當一隻眼睛注視目標時,另一隻眼睛卻偏離目標轉往另一個方向,眼睛可能是向內、向外、向上或向下傾移。斜視在兒童中是很普遍的,大概有百份之四的兒童受斜視影響。若不及時糾正,會嚴重影響兒童視力發展。大多數成年人的斜視都是與生俱來的,但也可能是由其他原因所致。在此文章中,我們會集中討論兒童斜視。

 

斜視的成因

 

間歇性外斜視:在香港,最常見的斜視為間歇性外斜視(見圖一);而在其他西方國家,內斜視則比較常見。但事實上於大多數的個案中,確切的成因仍然不明。當小孩在疲倦、身體不適或不專注時,會出現間歇性的外斜視。然而,一些患者的外斜視隨著時間可能變得更頻繁,甚至進展為持續性斜視。

先天性斜視:當小孩少於六個月大時,出現間歇性或持續性斜視,便歸納為先天性斜視。大腦中控制肌肉的部分出現了問題,以致眼睛肌肉不平衡。斜視亦有可能是遺傳的,稱為家族性斜視。

斜視與屈光不正:若小孩的屈光不正未被矯正時,他們會有對焦的問題,繼而引致斜視。引致斜視的屈光不正通常為遠視,眼睛會向內傾移對焦(見圖二)。某些小孩可配戴眼鏡以矯正遠視,斜視就能得以改善(見圖三),但有些小孩則需要手術治療。屈光參差、近視或散光度數非常高的小孩的弱視問題也可能導致斜視。

其他成因:小孩若患有全身性或遺傳性疾病,例如:唐氏綜合症、腦性麻痺、腦損傷、眼腫瘤及腦神經問題等,亦有機會患上斜視。

 

斜視所引致的問題

 

斜視眼除了影響外觀,也會使患者喪失「立體視象」,主要是由於腦部對斜視眼所接收的影像訊息加以抑制。若斜視眼發生在嬰兒或兒童時期而沒有及時處理,可能導致弱視眼,俗稱「懶惰眼」。形成弱視眼的成因是因為大腦只注視到正常眼睛而來的畫像而忽略了偏離的眼睛。若懶惰眼在八歲前得不到適當的治療,通常就會變成永久性的,而喪失的視力亦不能戴眼鏡來矯正。而較年長的小孩患有斜視眼或會形成多重影像,亦有可能會感到眼睛疲勞和頭痛。某些小孩或會出現側頭情況,避免重影。

 

如何確診斜視?

 

小孩的斜視通常是由醫生檢測出來的,有時亦可能被家人發現。若小孩被懷疑患上斜視,通常會轉介至眼科醫生進行評估,以查看斜視的原因。少於四個月大的嬰孩因為視覺系統正在發展,所以出現間歇性斜視可為正常。但若嬰孩的斜視屬持續性,則應盡快去找眼科醫生作檢查。

眼科醫生會為小孩進行不同的測試和檢查以評估他們的視力、量度斜視度數、判斷斜視屬間歇型或是持續型,更會利用特殊的棱鏡以測量斜視量。斜視的對照也將被記錄下來,看看小孩能否自行對齊眼睛。除此之外,醫生還會為小孩進行詳盡的眼部檢查以查看是否有任何導致斜視的眼疾如白內障先天性視網膜問題等,任何屈光不正也會被評估。於很罕見的情況下,若有其他斜視的可疑成因,小孩或需要進行眼睛和大腦的掃描。

斜視愈早得到適當的治療,視力影響愈少,特別是在幼兒階段!眼科醫生會定期跟進小孩的斜視狀態以決定手術治療的需要。

 

糾正斜視的方法

 

方法一:若斜視是由屈光不正導致而成,為小孩配戴合適的眼鏡便可改善斜視。

方法二:若發現小孩患有弱視(懶惰眼),他便需要接受遮眼治療,限制使用好眼睛從而迫使他使用「懶惰」眼睛。每天的遮眼時間及療程之長短取決於小孩的年紀和弱視的嚴重性,當視力得以糾正或再沒有進一步的改善時,療程便會終止。在一般情況下,愈早得到適當的遮眼治療,視力就愈容易得以改善。除了遮眼治療以外,另一方法是利用阿托品眼藥水使好眼睛的視覺變得模糊。家長需留意以上兩種方法均只能改善視力,不能糾正斜視的外觀。

方法三:若發現斜視是由其他眼疾如小兒先天性白內障所導致時,必先要治癒此眼疾,才可動任何斜視手術。

方法四:斜視手術不但可糾正斜視的外觀,更重要可幫助恢復雙眼的立體視象,改善視覺質量。應於何時動手術則取決於斜視的類型和嚴重程度。

 

手術的過程與風險

 

斜視手術涉及「收緊」或「放鬆」控制眼球運動的肌肉,肌肉附於眼外一層薄薄的結膜之下。把肌肉重新定位可使其放鬆,縮短肌肉則可使其收緊。斜視手術會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可為單眼的或雙眼的,此手術的風險低,很少出現併發症。

將內側直肌重新定位可把「向內看」的眼球移至正常眼位,以治療內斜視。另一方面,將橫向直肌重新定位則可把「向外看」的眼球拉回正常眼位,以治療外斜視。於其他情況下,醫生或需同時使用「收緊」及「放鬆」肌肉的技術。

 

一次手術就可以根治斜視眼?

 

大約有80%病人做完第一次手術便可以顯著改善斜視,有20%病人可能做完手術後仍然會剩餘輕微斜視,然而有 5%病人可能有需要進行第二次手術。不過即使手術成功,斜視亦有可能於多年後復發。

家長要留意,小孩可能會於手術後出現重影,但當大腦稍作適應後,重影便會消失。術後眼睛可能會有點紅,眼球會有輕微的感染風險、出血和損傷。如果小孩於術前需要戴眼鏡的話,他們於術後都需繼續戴眼鏡。若小孩的內斜視是由深遠視而致的,眼鏡需於術後作調整。小孩的斜視手術結果通常都很好,大多數小孩外觀都得以改善,這可提高他們的自尊心和生活質素。

撰文: 陸上允醫生、任卓昇副教授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Now 杏林在線:唐氏孩童的眼疾

任卓昇醫生接受港台《香江暖流》訪問,講解治療兒童斜視必需及時

任卓昇醫生接受港台《精靈一點》訪問,解釋點解斜視小朋友要盡早求醫

至FIT男女 : 深遠視有機會導致內鈄視鬥雞眼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不及時糾正斜視,會嚴重影響兒童視力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