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3/10/2014

信報:眼瞼腫瘤不容延誤 惡性類型足以奪命

不同年齡層也有機會於上下眼瞼出現不同種類的腫瘤,其中大部份為良性腫瘤,但也有些是惡性腫瘤。很多人因對眼瞼癌症認知不多,往往延誤診斷,可能因此痛失眼球,甚至死亡。你若發現眼睛周邊的皮膚出現新生的腫瘤或斑塊,應盡早求醫,醫生會通過臨床檢查,根據腫瘤的位置、顏色、型狀、質地和生長速度初步判別腫瘤之類別,並作出相應治療。

 

眼瞼良性腫瘤亦可深入眼眶

 

大部份眼瞼腫瘤都是良性的,常見的包括眼瘡、垂疣、色素痣、老人斑、血管瘤、皮樣囊腫等等。

鱗狀細胞乳頭狀瘤 (Squamous papilloma),又可稱為垂疣或皮贅:最常見的眼瞼良性腫瘤,此腫瘤是類似米粒大小的肉色息肉,表面呈乳頭狀,可以為單個或數個,大多有柄,偶爾無柄,一般不太大,也沒有症狀。這種息肉常在成年人或老年人中發生,它不具傳染性,相比起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疣,會較為渾圓,表面角質厚化,亦不會呈菜花狀。鱗狀細胞乳頭狀瘤一般不需要治療,除非息肉令視線受阻,或是為了美觀,則可考慮以外科手術將其切除。

眼瞼色素痣(Nevus),亦稱黑痣:常見於眼瞼及結膜,多發生於出生時,少數發生於青春期。色素痣的大小、形態 、色素深淺、表面平滑或隆突、是否附有毛髮等特徵可以很多樣化。色素痣少有惡變,如靜止不變,不影響功能或外觀,則無需治療;但如迅速增大,有潰爛出血等現象,疑有惡性病變,則宜作活組織檢查或以手術切除。

老人斑,學名為「脂漏性角化症」(Seborrheic keratosis):長者最常見的良性皮膚腫瘤,老人斑一般為圓形或橢圓型,從淡棕色到深黑色都有,好像是一坨黏在皮膚上污垢。初發時面積較小、顏色較淡,隨著時間逐漸變大、變黑。有些老人斑如過度角質化,便會好像皮膚上生出一隻小角,稱為角囊。

眼瞼血管瘤 (Hemangioma):是一種血管組織的先天發育異常,可在出生時或在出生後6個月內發生。通常在青春期後會逐漸增大,引起各種症狀。血管瘤可分為毛細血管瘤和海綿狀血管瘤兩種,較表面的毛細血管瘤會呈暗紅或鮮紅色,較深層的則呈暗紫色或淺藍色。根據表面情況,又可再分為火焰痣或葡萄酒痣和草莓痣兩種,前者表面平坦,後者隆起;至於海綿狀血管瘤,病變位置較深,呈淡紫色,富有彈性和壓縮性,除生於眼瞼,亦可深入眼眶內,咳嗽和用力時腫瘤或會增大。

血管瘤有自行退縮的傾向,但如血管瘤過大,導致眼瞼下垂或嚴重影響外觀,則應治療。較小的腫瘤或毛細血管瘤,可注射類固醇、施行冷凍療法或手術切除;較大的腫瘤或海綿狀血管瘤可試用乙型腎上腺素阻斷劑,於小兒特別有效。由於血管瘤中充滿增生血管,手術有一定難度。

眼瞼皮樣囊腫 (Dermoid cyst):先天發育異常,囊腔內含有皮脂、毛髪甚至骨骼組織,較常見於眼瞼外側,腫瘤呈圓形或橢圓形,邊界光滑清楚,具有一定的彈性,通常與骨膜相連,但不與皮膚粘連,可以作追蹤觀察或以手術切除。

 

眼瞼惡性腫瘤足可致命

 

眼瞼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的為皮膚基底細胞癌,其後依次為皮脂腺癌、鱗狀細胞癌和惡性黑色素瘤。

基底細胞癌 (Basal cell carcinoma):眼瞼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佔一半以上,一般發生在年齡60歲以上的長者身上。基底細胞癌的病發與長期紫外線照射有關,而有後天免疫不全的病人,病發率會更高 。最早期的症狀是在皮膚表層出現一個針頭或黃豆大小的半透明微隆小結節,日久腫瘤變大,並有色素沉積,部分腫瘤中央會出現潰瘍,形狀如火山口。另外也可以表發為一個邊緣參差不齊的深色斑塊,表面呈發亮蠟狀,大多不會痛。治療主要為手術切除治療,其他選擇包括電療、冷凍治療、局部化療等,治癒率高達95%以上,很少發生轉移。

皮脂腺癌 (Sebaceous cell carcinoma) :一種惡性高的癌症,較常發生於年長女性,最常源於瞼板腺和睫毛的皮脂腺。瞼板腺分佈在上、下眼瞼的瞼板,主要負責分泌淚膜表面的油質成份,減少淚水過分揮發。瞼板皮脂腺癌的臨床症狀不一,可以表發為眼瘡、慢性眼瞼結膜炎、角結膜炎、眼眶發炎等。皮脂腺癌可局部侵蝕周圍皮膚或擴散至淋巴腺,是可致命的疾病,但早期不易與其他病變分辨,往往都會較晚才被診斷出,甚至因誤診而發生轉移,死亡率可達兩成。此癌症對放射治療不敏感,以手術切除為主,並應作冷凍切片檢確定切除邊緣已無腫瘤,以減少復發。

鱗狀細胞癌 (Squamous cell carcinoma)多見於年長男性,侵襲性較強,可破壞眼球,入侵眼眶及轉移到淋巴與全身。眼底鱗狀細胞癌可分兩種,第一種為乳頭型,癌組織色白而脆,主要向表面發展形成巨大腫塊;第二種為潰瘍型,潰瘍邊緣高隆外翻,基底高底不平,偶有出血。治療鱗狀細胞癌以手術切除為主,術後輔以放射治療或化療。

惡性黑色素瘤 (Malignant melanoma):一種發展迅速,易於轉移的腫瘤,病變多位於瞼緣, 早期為藍色或灰黑色小斑塊, 其後斑塊變大,有時發展成為菜花樣腫物,有時形成潰瘍。 惡性黑色素瘤惡性極高,一經確診應儘早手術切除,切除的安全範圍應較其他癌症為廣,達肉眼可見腫瘤邊緣外8-10mm,如切除後難於做眼瞼重整術及保持眼球,甚至要摘除眼球

因此若發現眼睛周邊的皮膚出現不正常之組織增生,必定要盡快求診,治療越早,所需切割範圍越細,效果較佳。

撰文:李琬微醫生、袁國禮教授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RTHK 《香江暖流》 : 眼瞼腫瘤有致命風險,中大莊金隆醫生確診、治療逐樣講

 

有線:眼瘡不斷返發原來係眼瞼腫瘤?!

 

單邊凸眼要留神!莊金隆醫生講解腫瘤性眼突的治療方案

 

中大眼科 x RTHK :袁國禮醫生拆解「眼球摘除手術」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以手術改善眼凸症狀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任卓昇醫生分析兒童近視治療選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眼瞼腫瘤不容延誤 惡性類型足以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