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5/03/2024

靈魂之窗上的雪花——淺談眼角膜的沉積物

陳欣遇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

 

剛踏入五十歲的志強因感到年紀漸長,決定來到眼科診所做全面的眼科檢查。

眼科醫生為他進行裂隙燈(slit lamp; 眼科檢查的光學儀器)檢查。 經過一輪強光照射後, 醫生在電腦上顯示出志強角膜的相片,只見本應透明的角膜上,充滿着與雪片般的沉積物, 甚至連晶體上也出現這些白色的點狀物。志強一向自覺視力清晰,今次的檢查結果令他大嚇一驚,究竟這些沉積物從何而來呢?

眼角膜位於眼球最前端,透明並且堅韌, 是真正的靈魂之窗。角膜能夠初步折射集中進入眼球內的光,又能防止異物進入眼球。 眼角膜的結構像酥皮一樣一層疊一層,由最外層至最底層排列依次為:上皮細胞層(Epithelium)、鮑曼膜 (Bowman’s Membrane)、基質層(Corneal Stroma)、德塞梅膜(Descemet’s Membrane)及內皮細胞層(Endothelium)。 當結構受到損害, 眼角膜上邊會形成疤痕或沉積物,不再清澈透明。

角膜不再清澈的最常見原因便是感染後遺留的疤痕。角膜受到細菌感染時,外皮細胞層會破損, 發炎會影響角膜最厚的基底層。 即使經過抗生素治療後,細菌得以清除,角膜上亦會留下與磨砂玻璃一樣的淺層疤痕。

其他原因如疱疹病毒或水痘病毒感染, 工業意外如金屬異物彈入角膜等,也會造成深度各異的角膜疤痕。 這些疤痕大多不會隨年月減退, 將永久存在。 若疤痕影響角膜外沿, 視力大多不會受到影響,最多只會影響屈光度數,需要更換眼鏡。 若疤痕不幸影響角膜正中位置,視物便會如通過磨砂玻璃無異,患者會感到顏色不再鮮艷,晚上出現眩光,例如望向街燈或車頭燈好像有個光圈圍住光源一樣。處理疤痕的方法視乎不同的深度而決定,淺層的還可以通過激光處理去除,或透過配戴硬性透氣隱形眼鏡改善併發的散光。至於深層的疤痕例如德塞梅膜破損的情況,或許需要透過不同深度的眼角膜移植,才得以根治。

除了後天感染或異物引致的角膜受損,先天的角膜病變也會令角膜渾濁。角膜失養症(Corneal Dystrophy)泛指一系列基因遺傳的角膜病變,從病變的角膜層大致分為三大類。 影響上皮細胞層的角膜失養症會令角膜形成如指紋或地圖等高線的淺色花紋;基質層的角膜失養症則出現顆粒或格子狀的白化物。至於當中最常見的福斯氏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Fuch’s Endothelial Corneal Dystrophy),則如名稱所示影響內皮細胞層,患者最先角膜會出現水泡,慢慢變為整個角膜白化。

另外,一些口服的藥物也會令角膜清晰不再。氯丙嗪(Chlorpromazine) 是一種用於治療精神分裂症和躁鬱症的精神科藥物。 當藥物化合物接觸到陽光便會產生沉積物, 因此服用高劑量的氯丙嗪病人甚至會最早於數個月內在角膜上出現沉積物。而沉積物影響範圍甚廣,例如從上皮細胞層至內皮細胞層也會出現白點, 部份病人甚至連晶體表面也附着沉積物。受藥物影響的角膜沉積通常是不可逆的,儘管有一些醫學研究報告稱角膜病變可以在停止服用藥物後緩慢逆轉。

眼科醫生詳細了解志強的病歷,得知他並無角膜感染的病史,家族中亦沒有人有遺傳性的角膜病變。志強從2000年開始接受氯丙嗪治療。劑量範圍從每天500毫克到800毫克不等,期間從未接受過眼科檢查。眼科醫生由此推斷志強的角膜沉積物應該是由氯丙嗪所引致。由於暫時視力及屈光度數並未受到沉積物影響,眼科醫生建議志強遵從精神科醫生的吩咐繼續服用氯丙嗪, 平常佩戴遮陽帽和太陽眼鏡抵擋紫外光,並會適時安排志強進行白內障手術。志強頓時鬆一口氣,並決心在下次病人互助組織活動中提醒病友定時預約眼科醫生進行檢查的重要性。


圖片一: 患者因長期服用氯丙嗪而眼角膜上出現沉積物, 因而出現如磨砂玻璃一般的霧化表面。


圖片二:裂隙燈檢查更發現晶體表面出現星星狀的沉積物, 長遠或有需要安排白內障手術清除。

(注: 圖片一及圖片二已得到病人書面同意刊出此照片作教學用途。)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靈魂之窗上的雪花——淺談眼角膜的沉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