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6/06/2017

信報:眼睛中風 治療爭分奪秒

最近與舊同學飯聚,好友小黃提起伯母上月眼睛中風了 – 那是她到眼科診所作年度例行檢查時發現的,本身並沒有任何徵狀。小黃心裏覺得奇怪,因為去年他的鄰居林伯伯也是眼睛中風的,但現在近乎完全喪失了一隻眼睛的視力。為何都是患上眼中風,情況卻截然不同呢?究竟大家如何可以有效提防眼中風?誰又是高危群組?

 

到底什麼是眼中風呢?

 

眼中風,也就是視網膜血管閉塞,最常出現在中年和老年人身上。視網膜是我們的眼球後方的光敏感層。它將光轉換成神經訊號,並將這些訊號傳送到大腦,讓你能「看到」四周的事物。視網膜的血液系統包括稱為動脈和靜脈的血管。視網膜需要動脈連綿不斷供血,以滿足細胞對營養及氧分的需求;另一方面,靜脈則運走視網膜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廢物,如二氧化碳。然而,為視網膜服務的血管可能被血塊堵住,我們稱之為閉塞。

動脈閉塞會令視網膜缺氧,由於神經細胞對氧分要求甚高,1至2小時的缺氧環境已足以令細胞永久壞死,造成不能挽回的視力損失。靜脈閉塞則可以導致血液或其他液體積聚,時間一久, 視網膜同樣會缺氧,遭遇一樣的命運。

 

視網膜血管閉塞有哪些不同的種類?

 

如前所說,視網膜血管閉塞的類型取決於哪種血管受到影響 >

視網膜動脈閉塞:是視網膜動脈的阻塞,視網膜動脈是從心臟攜帶含氧量高的血液到視網膜的血管。當視網膜主動脈阻塞(CRAO),整個視網膜的氧分都被切斷,患者通常在短時間內突然失去一隻眼睛的視力,情況猶如房燈一下子熄滅一樣,等如小黃鄰居林伯伯的情況。

當動脈的較小分支遭到阻塞時,稱為視網膜分支動脈閉塞(BRAO)。病者會感到一隻眼睛的部分視野突然消失,就像有窗簾遮擋了視線。但因為只是動脈的分支閉塞,由其他動脈分支供應的視網膜依舊正常運作,所以視力損傷不會像視網膜主動脈閉塞那麼嚴重。

視網膜靜脈閉塞:是視網膜靜脈的阻塞,靜脈是攜帶脫氧血液回到心臟的血管。

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分為兩種: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CRVO),即視網膜主要靜脈阻塞。視網膜中央靜脈收集整個視網膜的脫氧血液,因此若其閉塞,全個視網膜的血液都會停滯不前,微絲血管充血破裂,視網膜會滿布血絲。病人一般感到視力突然下降,情況有點像視網膜主動脈阻塞,不過視力的損失通常沒有後者那麼嚴重。最終視力取決於有多少視網膜組織在靜脈閉塞的過程中壞死。

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BRVO):顧名思義,就是視網膜較小的靜脈分支阻塞。如果遭到阻塞的分支靜脈不是供應中央視力黃斑區的地方,患者未必會有任何徵狀,只會在臨床檢查時發現,就像個案中,小黃的母親一樣。

 

甚麼人較易患上視網膜血管閉塞?

 

正如很多人都認識的腦血管閉塞 (腦中風)一樣,視網膜血管閉塞的高危因素也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糖尿病、吸煙、超重、心臟問題(不規律的節律或瓣膜問題)、頸部頸動脈阻塞或變窄。其他原因包括:青光眼、罕見血液病、炎症性疾病 (像是巨細胞性動脈炎)等

視網膜血管閉塞有什麼併發症呢?除了令視力受損,缺氧的視網膜會釋出血管生成因子,致使不良的血管增生。增生的血管容易出血,可令眼球玻璃體出血,進一步減低視力。此外,增生的血管可阻礙眼球房水排出,形成新生血管青光眼,損害視力之餘亦使眼睛痛楚。還有,靜脈閉塞也可引致黃斑水腫,令視線模糊。

 

視網膜血管閉塞要如何治療?

 

視網膜血管閉塞要如何治療?患有視網膜血管閉塞的病人需盡快讓眼科醫生作出正確診斷;這對視網膜動脈閉塞的患者尤其重要,因為視網膜缺氧超過1至2小時, 已足以讓視網膜壞死,造成不能彌補的視力損傷。

治療主要針對下列幾個方面:

1.查找高危因素:當醫生診斷出視網膜血管閉塞後,一般會為病者量度血壓和抽血檢查,並按個別需要安排心電圖、頸動脈超聲波、心臟超聲波等,以找出病源並 醫治。如患者本身已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必須嚴格控制血糖、血壓。

2.應對黃斑水腫:主要方法包括玻璃體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anti-VEGF)藥物,例如:Aflibercept(Eylea)和 Ranibizumab(Lucentis),以及皮質類固醇藥物等。

3.治療不良血管增生:治療的方法包括泛視網膜光凝固雷射激光治療 (Panretinal Photocoagulation)和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

眼科醫生會為每位病人擬定合適的治理方法和跟進覆診的次數。病人常會問:視網膜血管閉塞能夠治癒嗎?這是取決於病情的嚴重程度,部分人會恢復部分視力。由於視網膜血管閉塞通常僅影響一隻眼睛,你的大腦可能會在幾個月後適應視力的變化。

 

撰文:林晉華醫生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最強生命線》 : 吳兆駿醫生為視網膜脫落病人進行玻璃體切除手術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眼睛中風 治療爭分奪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