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1/01/2024

信報:突然眼矇、眼痛、頭痛? 急性閉角型青光眼不容忽視

都市人生活忙碌,偶爾頭痛、輕微視力模糊可能不以為意,有時家中長輩有此症狀也以為不足為慮。然而,以上情況可能是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的先兆!如錯過治療,視力和視野有機會永久受損。

由於閉角型青光眼在亞洲人中特別普遍,認識這個視力殺手和及早發現與治療的重要性,實在不容忽視。

個案討論

晚上11時,抱恙的王女士完成了一整天家務,吃過感冒藥便打算上床作息。在睡房裏她調了柔和的光線,在被窩中掏出兒子上月在她65歲壽宴上送的平板電腦,患有遠視的她戴上了20年來總放在床邊的老花眼鏡,打算看完連續劇便睡覺。劇集結局讓她心情激動,久久未能入睡。

凌晨1時,頭痛又發作。一如以往,她吃過頭痛藥,就打算再次就寢。但今次頭痛沒好轉,還愈趨劇烈,她感覺到右眼亦疼痛起來。一陣惡心感來襲,王女士便聯絡夜更工作的丈夫找幫忙,赫然發覺右眼連電話上的數字都看不清。聯絡丈夫後,決定聽從他的意見前往急症室。

結果,王女士經眼科醫生診斷為急性閉角型青光眼,並即時以眼藥水及激光治療控制眼壓。由於及時接受醫治,王女士的症狀迅速得到了紓緩。現時她在初步治療後情況穩定,正在覆診觀察和等候接受白內障摘除手術。

何謂急性閉角型青光眼?

青光眼可以從病理分成閉角型和開角型,而閉角型青光眼從病程可再分為急性和慢性。一般較常見的開角型青光眼初期並沒症狀,患者難以察覺,只能從眼科檢查中尋找疾病的蛛絲馬跡。相反,上述個案中,王女士所患的急性閉角型青光眼大多會突然產生眼矇、眼痛、頭痛、作嘔等病徵。

臨床檢查中,患者眼睛的壓力往往高於正常水平一至兩倍,眼白泛紅,瞳孔呈半擴張狀態。本應透明清澈的眼角膜會變得混濁模糊,甚至在燈光下呈現青綠色,也就是「青光眼」一詞的由來。未得到治療的慢性閉角型青光眼病人,有機會間歇性地出現輕微頭痛、眼痛或虹視(光源周圍有彩色光暈)等症狀,這些情況可能就是你或身邊長輩患有閉角型青光眼的警號。

眼睛健康有賴於房水的製造與流通平衡。要維持眼壓正常,房水由睫狀體製造之後,會流經瞳孔,再透過前房角排出。患有閉角型青光眼的眼睛皆有不同程度的前房角結構性收窄,使房水無法通過房角排走,導致房水積聚,眼壓升高,繼而讓患者產生疼痛感覺。假如眼壓持續偏高,有機會形成不可逆轉的視神經損傷,永久影響患者的視野及視力。

我高危嗎?

研究顯示,閉角型青光眼較常出現於亞洲女性,尤以年長一輩及患有遠視的病人較為高危。眼軸長度短、前房深度淺、晶體增厚或位置前移、睫狀體向前旋轉等都是已知的風險因素。誘發急性青光眼的情況,包括在昏暗環境閱讀和服用抗膽鹼或腎上腺素受體刺激藥物(成份常見於坊間的感冒藥),甚至可能與情緒波動有關。部分患者在急性青光眼發作以前,或許曾有較輕微的間歇性頭痛和虹視等先兆。

保護視神經 及時求診

一般急性青光眼患者經醫生診斷後需要即時接受治療。治療目標在於盡快將眼壓降低,預防視神經受損。常見方法包括縮瞳眼藥水和降眼壓藥水的使用,個別病人可能需要即時接受激光治療和使用口服或靜脈注射的降眼壓藥物。絕大部分病人經醫治後眼壓會回復正常,惟小部分病人或者需即時接受青光眼手術治療及留院觀察。

在緊急醫治後,患者可能要繼續使用眼藥水控制眼壓和炎症。視乎病人個別情況,接下來有機會需再接受激光治療,或晶體摘除手術,以減低眼睛再度出現急性青光眼的風險。

由於大多數患者雙眼也具有發展成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的風險因素,另一邊眼睛即使並未有急性青光眼情況,亦建議接受預防性的激光治療或晶體摘除手術。治理過後,急性青光眼患者仍有機會需要接受進一步覆診檢查,方可全面掌握視神經的功能和監測潛在青光眼的發展趨勢。

曾有病人因輕視了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症狀的嚴重性,延誤了治療。該病人於病發數周甚至數月後,經家人勸喻才肯向眼科醫生求醫,初次會診時視力已嚴重下降。持續高眼壓可導致視神經功能受損,患者或永久喪失局部甚至全部視野。

相反,及早接受醫治可以大大減低高眼壓對視神經的傷害,有效防止青光眼對視力造成影響。

 

撰文:劉劻昀醫生、徐樂怡醫生、陳正欣醫生

原文 : 信報財經新聞 健康生活專欄 (出版日: 202411)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信報:突然眼矇、眼痛、頭痛? 急性閉角型青光眼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