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的醫生表示,你患上了「糖尿上眼」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這是代表你的視網膜組織因缺氧而致水腫及神經壞死,並且生長出異常脆弱的新生血管,甚至出血、組織增殖。

現時香港有超過 70萬糖尿病人,即每10個香港人就有一個患有糖尿病,患病人數更逐年上升。糖尿病人患有眼病的機會比常人高,如白內障青光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其中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為普遍,更是香港勞動人口的主要致盲原因。早期糖尿上眼患者的視力仍未受影響,但一旦病情惡化,往往不易受控,嚴重者甚至會失明,有糖尿病的人士需及早提防,控制血糖水平和按照眼科醫生的建議作定期檢查

糖尿上眼發病機制至今尚未完全明確。醫學界認為因體內血糖長期高造成血管內壁損害,紅血細胞聚集並失去變形能力,以至血流減慢,毛細血管阻塞,引起視網膜缺血、缺氧,因而導致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產生、發展與糖尿病病情、血糖、血壓、血脂等水平,以及腎功能、肥胖、吸煙等因素有關,其中糖尿病情越長,糖尿上眼的機會越高。

糖尿病可區分為二型:

  • 一型糖尿病代表胰臟缺乏胰島素分泌
  • 二型糖尿病代表身體出現抵抗胰島素功能的因子

98% 的一型糖尿病患者會在發病 15年後才出現視網膜病變,但 32%的二型糖尿病患者會在診斷時已出現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人患有眼病的機會比常人高,如白內障青光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視神經萎縮等;其中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為普遍。

有糖尿病的人士需及早提防,控制血糖水平和按照眼科醫生的建議作定期檢查。及早發現和治療,可以大大降低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而引起的視力問題。均衡飲食 (減少高糖份食物及多選高纖維食品)、經常運動、戒煙,均證實可延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出現。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初期通常都是無聲無息,視力不顯著受影響,但若血糖控制不穩定,血管內皮細胞就會受到永久破壞,引起一連串的眼底病變,例如:

  • 微血管瘤
  • 糖尿黃斑水腫
  • 視網膜新生血管
  • 視網膜脫落
  • 青光眼

病人如果能及早發現及進行針對性治療,大多數視力相信可以保留。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主要有四個階段:

1. 輕度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在這個最初階段,微血管瘤發生,它們是小面積的氣球樣腫脹視網膜的小血管。

2. 中度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隨著病情的發展,一些血管滋養視網膜被封鎖。

3. 嚴重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許多血管阻塞,使一些地區的視網膜血液供應減少,引致視網膜缺氧。這些領域的視網膜發出信號,生長新血管,提供營養。

4. 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這是最晚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如視網膜血液供應受到損害。該信號發出的視網膜營養觸發新血管生長。
新生之微血管會在視網膜表層增生,這些新的血管異常脆弱及增生紊亂,很容易出血,嚴重會使視力喪失,甚至可能導致失明;再加上其出現可帶有纖維細胞,可令視網膜纖維化,此種病變:

  • 可導致玻璃狀體出血,使視力模糊
  • 可導致繼發性視網膜脫落
  • 可導致繼發性青光眼

眼科醫生會根據病情為病者提供適合的激光、藥物或手術治療。

黃斑區激光治療是透過激光凝固微血管減低滲漏。對於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則需進行全視網膜光凝 (Pan-Retinal Photocoagulation)  ─ 通過激光燒灼除黄斑區以外的缺氧視網膜,使增生血管萎缩或消失 。激光療法可能需要進行多次療程才能見效。

藥物治療方面,Lucentis (樂舒晴) Avastin(癌思停)是針對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 的單克隆抗體,有抑制視網膜新生血管生長或黃斑區微血管滲漏的作用。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臨床研究網絡(DRCRnet) 近年進行了四項研究,分別為: (1) 激光單一治療;(2) 樂舒晴+及時激光治療(三至十天內);(3) 樂舒晴+延遲激光治療(>廿四週);(4) 四毫克曲安奈德注射 (Triamcinolone Acetonide Injection) +及時激光治療。其中發現樂舒晴 +(及時或者延遲)激光治療表現最好

對於持久性玻璃體出血、牽引或孔源性視網膜脫離,醫生則需要進行玻璃體切除術,但手術耗時長且複雜,並要用氣體或矽油進行填充,即使手術順利,術後視力不一定能完全恢復。

《最強生命線》 : 吳兆駿醫生為視網膜脫落病人進行玻璃體切除手術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