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6/02/2024

信報:MOG視神經炎

李玲醫生 麥雋愉醫生 陳正欣醫生

 

2021 年初,年滿7歲的欣欣雙眼視力在兩日內急劇下降,焦急的母親連忙帶女兒到醫院求診。眼科醫生檢查後發現欣欣的雙眼視神經頭腫脹 (圖一),而磁力共振檢查中視神經在顯影劑注射後出現訊號增強 (圖二)。隨後的血液測試MOG抗體呈陽性反應,臨床診斷為MOG視神經炎。

視神經是一束連接眼球和大腦的神經纖維,其功能就像傳輸數據的電線,把眼睛收到的視覺訊號傳遞給大腦。視神經纖維外面包裹著一層髓鞘質,以保障訊號的正常傳導。MOG (Myelin Oligodendrocyte Glycoprotein)「髓鞘少突膠質細胞糖蛋白」就是這層髓鞘質的重要組成部分。

MOG視神經炎是脫髓鞘性視神經炎的一種。過去在MOG抗體未被發現時,很多病人被當作為多發性硬化症或視神經脊髓炎般治療。隨著MOG抗體於2007年被發現,以及醫生和科學家們積極的醫學研究,醫學界對於這個疾病的認識不斷加深。現在我們知道免疫系統毛病令患者產生自體免疫的MOG抗體,有機會對視神經和中樞神經系統的髓鞘產生破壞,引起不同的炎症,如急性腦脊髓炎、脊髓炎或視神經炎。這一類疾病統稱為MOG抗體相關疾病 (MOG  antibody associated disease MOGAD)。

跟其他脫髓鞘疾病比較,MOG視神經炎有不同的病理和治療方法。相較其他視神經炎,MOG視神經炎在亞洲病人中更為常見。亞洲成年人的視神經炎約有20-40% 屬 MOG視神經炎。除了成年人,MOG抗體相關疾病亦可影響兒童及青少年。兒童視神經炎一般較罕見,但當中有近50% 都是MOG視神經炎。

當視神經發炎時,病人會出現視力模糊、眼睛或眼部周圍疼痛、顏色暗淡和視野收窄的症狀。MOG視神經炎的患者初發時視力損失可以相當嚴重。 眼科醫生會為視神經發炎的病人檢查視力,測試顏色辨別能力,並作詳細眼科檢查。眼底檢查時,MOG視神經炎患者的視神經頭會出現腫脹,甚至出血。可幸的是,與其他視神經炎比較,MOG視神經炎在治療後很大機會有顯著或完全的視力恢復。然而,約有30% 的患者可能會出現復發,而頻繁或嚴重的復發有可能造成永久的視力損害。

目前,MOG視神經炎的治療主要分為控制急性炎症和預防復發兩大方向。當病人病發時,醫生會給予高劑量靜脈注射的類固醇治療來抑制炎症,一般為期三至五天。如病人病發時情況嚴重,或對類固醇治療反應欠佳,醫生會考慮免疫球蛋白(IVIG)或血漿置換術 (plasma exchange)治療。至於復發性的MOG視神經炎,眼科醫生多會和腦科醫生會診商討,考慮使用免疫抑制劑和其他免疫調節藥物。與傳統的視神經炎(如多發性硬化)的治療相比,MOG視神經炎所需的免疫抑制劑亦有所不同。

欣欣在接受類固醇治療後, 視力快速恢復正常。不過當欣欣停藥半個月後,視神經炎便復發。這次除了再次使用類固醇外,醫生添加了口服免疫力抑制劑硫唑嘌呤 (Azathioprine) 以降低復發的風險。然而在病情穩定了一年之後,欣欣的病情又出現了反覆,這次除了視力模糊外,還有劇烈的頭痛和嘔吐,磁力共振顯示數處腦部炎症斑塊(圖二),醫生按照急性腦脊髓炎發作醫治。在接受免疫球蛋白(IVIG)治療後,欣欣很快完全康復。兒童腦科醫生和眼科醫生決定開始定期每月免疫球蛋白注射,欣欣自此再沒有出現復發。

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我們對MOG相關疾病的成因和病况了解更深,能為病人作出及時的診斷和提供更有效的治療, 避免視力出現永久的損害。


(圖一) 光學相干斷層素描OCT顯示病人雙眼視神經頭腫脹。


(圖二)左圖為眼部磁力共振,可見雙眼視神經腫脹,並且在顯影劑注射後出現訊號增強 (紅色箭咀)。右圖則為腦部磁力共振,紅色箭咀指出數處腦部炎症斑塊。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信報:MOG視神經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