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7/08/2018

信報:點解我隻眼會痛

眼痛還可以細分為刺痛、異物感或者脹痛。眼痛可伴有其他不適,包括視力下降、眼紅眼癢分泌物多眼熱、眼球轉動時有拉扯感、重影,它必須和頭痛、鼻竇疼痛和牙痛區分開。這篇文章根據臨床經驗,大致羅列病因。

 

眼皮發炎

 

很多市民訴說眼癢,偶有分泌物、異物感、偶有眼部刺痛,這些症狀主要是眼皮炎造成的。眼皮炎是瞼板腺阻塞引起的瞼緣感染或炎症反應。日常的眼瞼清潔是治療眼皮炎之根本,毛巾熱敷眼部和輕柔眼瞼按摩同樣可以緩解症狀。

 

眼瘡

 

如果眼皮發炎沒處理好,阻塞的瞼板腺會發炎,形成眼瘡,即俗稱眼挑針。眼瘡一般無痛楚,但是當受到細菌感染時,眼睛可能會出現紅腫疼痛,以及分泌物增多。一旦出現眼瘡,應盡可能多做眼瞼清潔和熱敷,及時求醫。醫生通常會開眼用抗生素,若無好轉,可考慮進行手術治療 。

 

乾眼症或角膜表皮受損

 

乾眼症或角膜表皮受損可能會表現為眼部刺痛、異物感,可伴有眼睛乾澀、眼癢、視覺疲勞、眼熱,在睡覺期間或剛睡醒後症狀可加重。乾眼症主要是由於淚液的質或量異常或動力學異常,導致淚膜穩定性下降而出現眼部不適症狀,嚴重者可出現角膜缺損。人工淚液有助於緩解症狀,抗生素製劑也可預防角膜上皮缺損繼發感染。避免長時間接觸電腦,少接觸空調及煙塵環境,注意眼部衛生、清潔眼皮也有助於改善乾眼症狀。

 

角膜潰瘍

 

隱形眼鏡佩戴者發生角膜潰瘍機會率極高。在日常佩戴和取出隱形眼鏡時可以造成角膜細微的損傷,加上隱形眼鏡清潔不足,一旦病原體進入這些細微的傷口,就可以導致角膜感染。此時,角膜上會出現一個白色的斑塊,同時伴有眼紅、眼痛和視物模糊等症狀。角膜潰瘍可能會使角膜遺留瘢痕,影響視力。一旦出現角膜潰瘍,應停戴隱形眼鏡,及早求醫。根據不同病因,醫生會採取不同的治療措施。

 

甲眼

 

甲狀腺眼病的病程發展可分為兩個階段:活動發炎期(活躍期)與穩定期。「活躍期」多為發病初期,繼而病情持續變化,可能出現眼痛、眼周紅腫畏光溢淚等不同程度的發炎症狀,對部分患者來說這個過程是自限的,即是患者的炎症會自行在6-24個月消散。其後,當甲狀腺眼病進入「穩定期」,眼睛的不適減退,部分病人甚至可以完全康復。不過有一半以上病人因為炎症遺留下來眼部組織損傷,形成凸眼、眼皮後退、重影等外觀和功能上的永久改變

 

虹膜炎

 

虹膜炎的患者初期可能只是輕微眼紅或眼痛,被誤以為是紅眼症。除了眼紅,患者可能出現畏光或者有閃光的感覺。如果虹膜炎同時合併眼內壓升高,也可以表現為眼脹痛或頭痛。虹膜炎可能與系統免疫性疾病相關,其種類繁多,病因複雜。類固醇是治療虹膜炎的常用藥物,應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視神經炎

 

視神經炎在年輕人中較多見。患者出現深層的痛楚,在眼球轉動時加劇,伴有視力驟然下降。對於視神經炎患者,有時可用類固醇靜脈注射來加速視力恢復。視神經炎患者需要行全身體檢排除多發性硬化病

 

外傷

 

如有化學物、異物入眼或眼睛受撞擊後,眼部都可能疼痛。如有化學物入眼,應盡快用大量的蒸餾水或生理鹽水沖洗。如眼部受傷,應盡快求醫,進行全面檢查和治療。

 

急性青光眼

 

急性原發性閉角型的青光眼的症狀如下:眼紅、眼痛、視力模糊,甚至頭痛、噁心或嘔吐。一些口服感冒藥可以增加病發的風險,尤其是中年或老年的人。此時,必須緊急求醫,因為這是一個致盲性疾病。及早降低眼內壓是最基本治療措施,這也會明顯緩解患者症狀。進一步治療可採取激光或白內障手術來減低覆發機會。慢性青光眼患者可能沒有症狀,也有一些人偶爾感覺眼脹伴有視力模糊的徵兆。青光眼被稱為「視力小偷」,全球第二位致盲因素,應提高警惕。定期進行眼部健康檢查,可及早發現和診斷青光眼 。

 

視網膜血管閉塞

 

視網膜血管閉塞除了令視力受損,缺氧的視網膜會釋出血管生成因子,致使不良的血管增生。增生的血管容易出血,可令眼球玻璃體出血,進一步減低視力。此外,增生的血管可阻礙眼球房水排出,形成新生血管青光眼,損害視力之餘亦使眼睛痛楚

眼科醫生將會進行如視力測試、眼內壓測量、裂隙燈和散瞳藥等檢查,目的是評估潛在眼部疾病的嚴重性,觀察視神經和視網膜的狀況。在治療方面,基於眼痛的病因可大可小,所以治療方法也不盡相同。因此,若果發現眼痛嚴重持久,伴有視力下降、眼球轉動障礙、分泌物增多和腫脹時,有必要及早求醫,查明原因,才是明智之舉。若自行亂用類固醇眼藥水,可能令眼睛感染更嚴重、眼內壓升高,甚至引起白內障等問題。

撰文:蕭子宜醫生蔡建毫醫生、莊金隆副教授 (甲眼部份林晉華醫生 (視網膜血管閉塞部份)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陳培文醫生接受港台訪問,解釋眼痛主要成因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點解我隻眼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