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8/01/2019

任卓昇醫生接受港台訪問,提醒家長有需要防止子女近視急促加深

港台《精靈一點》邀請中大眼科中心任卓昇醫生分享兒童眼疾的預防及治療選項,節目中任卓昇醫生亦糾正了不少坊間對於兒童眼疾的誤解。任卓昇醫生更向聽眾講解深近視有機會引發其他眼病,而深近視 (600度或以上)家長有需要多加留意子女近視加深的速度,不應抱著「即使有近視,小孩可以戴眼鏡,沒什麼大不了」的心態,特別是醫學界發現,深近視,原來是多種常見嚴重甚至致盲眼疾的重要風險因素之一。因此當家長發現子女近視每年變深,應當求診,及早採取有效措施,避免病情惡化。近年治療兒童近視的其中一個方案,便是採用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研究顯示這個方法有效抑制鞏膜纖維組織生長,從而減慢眼球拉長,防止近視急促加深。

此外,任醫生回答聽眾,治療兒童斜視必需及時,如果發現斜視情況持續,應當求診,沒有必要和入學時間掛勾。事實上斜視在兒童中是很普遍的,大概有百份之四的兒童受斜視影響。若不及時糾正,會嚴重影響兒童視力發展。

斜視眼除了影響外觀,也會使患者喪失「立體視象」,主要是由於腦部對斜視眼所接收的影像訊息加以抑制。若斜視眼發生在嬰兒或兒童時期而沒有及時處理,可能導致弱視眼,俗稱「懶惰眼」。形成弱視眼的成因是因為大腦只注視到正常眼睛而來的畫像而忽略了偏離的眼睛。若懶惰眼在八歲前得不到適當的治療,通常就會變成永久性的,而喪失的視力亦不能戴眼鏡來矯正。而較年長的小孩患有斜視眼或會形成多重影像,亦有可能會感到眼睛疲勞和頭痛,而某些小孩或會出現側頭情況,避免重影。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港台:任卓昇醫生以實例講解兒童近視治療方案

信報:不及時糾正斜視,會嚴重影響兒童視力發展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任卓昇醫生接受港台訪問,提醒家長有需要防止子女近視急促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