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9/03/2021

蘋果:疫情下的生活(二)

上一篇文章,我分享了疫情對我的一些影響,也讓我「賺到」了時間來進行一些籌備已久的項目。

事實上, 這趟疫情也為我賺到更多的時間和家人相處。過去這麼多年,縱使不用出席海外學術會議,我總有大大小小和工作相關的宴會和活動需要親身參與,一般都會安排在晚上或周末進行,甚為繁忙;而我太太是一位生殖醫學專科醫生,她也是同樣忙碌不停。但在疫情下,我們一家人反而可以花更多時間一起相處,於我來說,絕對是難能可貴。

不用到處講學和出席會議亦容許我增加運動量,提升身體狀態。疫情前我每天僅夠時間跑5公里,但現在私人時間較充裕,可以跑8-10公里,而且每天有固定時間可以健身,這不但讓我有機會減磅,還降了血脂和血壓 (大家仍記得三高與眼疾的關連嗎?)。有一些相熟的病人會驚訝地問:「譚醫生你還好嗎?怎麼好像瘦了一圈?」我都會愉快地解釋:「這可是我瘦身的成果!」 可能是與運動量增加了有關,也可能是與大大減少了進食「味精餐」有關,甚至與免受時差之苦有關,現在我每個晚上可以有 7 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入睡也變得容易了。

和大家一樣,我當然也期望盡快重拾「正常」狀況,可以和家人再上機外遊或與海外的學術界友人見面,熱烈地討論眼科的種種發展。執筆此刻,政府正為高危群組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容許我鼓勵所有合符資格的市民盡早參與接種計劃,理想的接種率很可能是我們重拾正常生活的第一步。我自己也將會在中大醫院接種疫苗,希望大家都能積極參與!

撰文:譚智勇教授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蘋果:預防眼疾的飲食習慣(下)

信報:短暫失明需留神 持續三高最高危

 

熱 門 影 片

譚智勇教授教白內障病人嚴選人工晶體

任卓昇醫生講解兒童近視加深治療方案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治療選項

眼球打針好擔心?病人第一身體會話你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蘋果:疫情下的生活(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