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0/02/2020

蘋果:預防眼疾的飲食習慣(下)

上文說過長期食用「地中海式餐單」對整體身體健康有很多好處,亦很有可能有利於改善青光眼病人的情況。下文將繼續討論飲食和眼疾之間的關連。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017年的報告,香港再次成為全球男女最長壽的地區,其中女性平均壽命87.7歲,男性平均則為81.7歲。這是否也代表了香港人特有的飲食習慣與長壽有關?只是目前欠缺相關研究及證據?例如我們習慣重視湯水、多吃海鮮、蔬菜及水果,以蒸為主要家居烹調餸菜方式,也普遍強調用餐適量及菜式多元。尤其是在香港,我們可以早餐吃中式米粥或西式麥片,中午品嚐壽司,晚餐吃泡菜、參雞湯等,這種多元化用餐模式可能是我們社會偏向長壽的一大優勢。

很多人也會詢問紅酒對眼疾病人是有益還是有害呢?事實上,有實證顯示,紅酒中的抗氧化劑——白藜蘆醇(Resveratrol)在實驗中能夠對老鼠顯示良好防老化的效果,降低了一些與年老相關的疾病的發病率。可惜,白藜蘆醇在人類身上還沒有足夠證據說明其果效,而且在紅酒之中白藜蘆醇的含量相當之低,如果要達致有顯著的抗衰老效果,可能你首先要具備有千杯不醉的能耐。同時,攝取過量的酒精,也很可能對健康有負面影響。

此外,青光眼病人還需要對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增進了解。反式脂肪常見於烘焙食品(如酥皮糕點、椰絲奶油包等),及油炸類食品(如薯片、薯條、爆谷等),攝取過量反式脂肪會增加患冠心病的風險。良好的心血管狀況,應該有利於減慢青光眼的惡化。目前,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反式脂肪的每日攝取量應少於 2.2 克。

值得一提是飽和脂肪也應盡可能以單元不飽和脂肪及多元不飽和脂肪代替。簡單來說,動物製品的脂肪大多為飽和脂肪,如牛油和豬油等,以及某些植物油(例如椰油和棕櫚油)。現時有科學實證指出,飽和脂肪同樣不利心血管的健康,所以青光眼病人應考慮多以單元不飽和脂肪(常見於橄欖油、牛油果油等)及多元不飽和脂肪(常見於三文魚、黃花魚、烏頭、鱈魚等)取代。

撰文:譚智勇教授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蘋果:預防眼疾的飲食習慣(上)

蘋果:間歇性斷食能有效抗衰老嗎?

 

熱 門 影 片

譚智勇教授教白內障病人嚴選人工晶體

任卓昇醫生講解兒童近視加深治療方案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治療選項

眼球打針好擔心?病人第一身體會話你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蘋果:預防眼疾的飲食習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