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2/08/2018

無線:中大眼科吳兆駿醫生講述黃斑病變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中心助理教授吳兆駿醫生接受無線電視《最強生命線》訪問,講述黃斑病變。黃斑點位於視網膜的中央,一旦退化或受損,影像會變得模糊及變形,即使只有三十多歲,一樣可以患有黃斑病變,特別是經常在猛烈陽光下暴曬,像片段中的個案。

黃斑病變較明顯的病徵表現為視力模糊、視野中心出現暗點視物扭曲變形,甚至變色。如果出現這些徵狀,要及時向眼科專科醫生求診。小心不要混淆老年黃斑病變和白內障:白內障患者看到的整個影像都是模糊的,而老年黃斑退化患者則是看到影像中央扭曲變形及模糊不清,影像的四周卻相對清楚。

臨床上,黃斑病變還可分為乾性和濕性兩類。

乾性黃斑病變是指黃斑區積聚代謝物,在黃斑區部下形成玻璃疣 (drusens), 並逐步引致視網膜色素上皮萎縮 (retinal pigment epithelium atrophy)。約90%的患者屬於乾性黃斑退化,多數患者早期並沒有明顯的病徵,視力下降速度相對緩慢;但這並不代表患者可以掉以輕心,一旦病情惡化,便有可能發展為濕性黃斑退化。

當黃斑感光細胞慢慢被破壞,便會逐漸影響中央視力。隨著病情發展,黃斑功能逐漸減弱,受影響眼睛的中央視力亦會逐漸喪失。而目前尚未有針對乾性黃斑退化的根治的方法。然而必需注意的是,「乾性」老年黃斑退化一旦惡化便有機會轉成「濕性」,而「濕性」老年黃斑退化是主要致盲原因。

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是由於脈絡膜血管增生(Choroidal Neovascularization)所致,而這些增生血管往往是非常脆弱,很容易滲漏和出血。雖然只有10%的患病率,若不妥善處理,滲出物和血液聚集於黃斑區,破壞該處的感光細胞,嚴重個案可於數星期內完全失明。

節目也介紹了新一代超廣角眼底拍照儀,只需0.4秒,零創傷,不散瞳即可拍攝超廣角的200度全景彩色眼底圖。通過這儀器,可檢出黃斑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網膜脫離、眼底腫瘤等眼疾,可靠地紀錄眼底中央及周邊影像,充份顯示血管異常或血管滲漏的狀態信息。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中大吳兆駿醫生分析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治療方案:

東方:眼矇線條扭曲 慎防息肉狀黃斑病變 (PCV)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無線:中大眼科吳兆駿醫生講述黃斑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