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6/09/2021

信報:淺談眼中風

眼睛也會中風?

 

視網膜動脈閉塞 (Retinal artery occlusion),俗稱眼中風,是十分罕見但對視力有嚴重損害的眼疾。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二,以香港約七百萬人口計算,即每年約有一百四十人會患上這個疾病。

視網膜是我們眼球後方的光敏感層。它將光轉換成神經訊號,並將這些訊號傳送到大腦,讓我們能「看到」四周的事物。視網膜的血液供應主要來自中央視網膜動脈(central retinal artery),中央視網膜動脈再分支為較幼小的支動脈(branch retinal artery) 為不同部分的視網膜供血。

視網膜細胞對氧氣的供應十分敏感,在完全沒有血液供應的情況下105分鐘(少於兩小時),已經會對視網膜細胞及視力造成永久性損害。

 

視網膜動脈閉塞有什麼病徵?

 

視乎閉塞的範圍可分為中央視網膜動脈閉塞 (central retinal artery occlusion; CRAO) 或支視網膜動脈閉塞 (branch retinal artery occlusion; BRAO).

中央視網膜動脈閉塞指供應整個視網膜的動脈閉塞,患者會出現嚴重急性視力模糊。支視網膜動脈閉塞影響視網膜的範圍較小,患者會出現局部性視野缺損。患者通常不會感到通楚,但如因血管發炎引至血管閉塞的患者可能會感到頭痛,太陽穴疼痛或張口困難。

 

什麼人士會有較高風險患上視網膜動脈閉塞?這個疾病有什麼高危因素?

 

患者的平均年齡為六十至六十五歲,九成患者為四十歲以上人士。高危因素跟缺血性腦中風類似,包括有吸煙習慣、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

 

除了眼睛以外,眼中風會對身體其他地方有什麼影響嗎?

 

患有中央視網膜動脈閉塞的病人,於病發七天內中風及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比同齡人增加44倍,而平均壽命更是比同齡人少十年。因此,除了對眼睛的治療外,醫生亦會安排病人接受及時和全面的內科檢查。

 

有什麼治療方法?

 

現時醫學界對視網膜動脈閉塞並沒有一致認同有效的治療方法。一般來說,當患者診斷為中央視網膜動脈閉塞,而病發時間較近期 (通常為少於二十四小時),醫生會安排一些治療去嘗試減低血管閉塞的程度。治療方法包括:

  1. 眼部按摩:醫生會運用接觸鏡放置於眼球表面並施以短暫的壓力,目的是希望閉塞血管的阻塞物能因壓力的改變而轉移到血管較下游的位置,從而減低影響的視網膜範圍
  2. 以眼藥水或靜脈注射藥物去降低眼壓,目的是希望通過降低眼壓以減低血管的外在壓力,以減輕血管閉塞的情況。
  3. 眼前房穿刺,用已消毒的針頭刺於角膜位置人使眼前房水溢出,同樣可以達至降低眼壓的效果
  4. 以紙袋覆蓋口鼻呼吸,目的是希望通過提升身體的二氧化碳水平,以達致血管擴張之功效
  5. 用手術方法把溶血劑直接注射於中央視網膜動脈內
  6. 高壓氧氣治療: 於2018 年開始在香港啟用,於下段落會有更詳細解釋

 

什麼是高壓氧氣治療?

 

高壓氧氣治療最常見用於治療潛水者因環境壓力過於急促降低時所出現的減壓症,並於2008年被認可用於治療中央視網膜動脈閉塞。患者會進入壓力艙,在高氣壓的環境下接受百分之一百濃度的氧氣。在正常情況下,視網膜附近的蛛網膜會為大約三分之一的視網膜提供所需氧氣,而在高壓情況下,更可為視網膜提供100%所需氧氣。 因此,高壓氧氣的治療原理在於透過暢通的蛛網膜血管為視網膜細胞提供所需氧氣,直至自身的血管重新通行。

 

香港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是香港首間擁有高壓氧氣治療的醫院,並於2018年十一月開始為全香港中央視網膜動脈閉塞病人提供高壓氧氣治療。適合治療的患者會被安排到高壓氧氣治療中心接受為期三至五天,每天一至兩節的治療,每節治療大約九十分鐘,患者會進入可容納九人的高壓室,並帶上供應百分之一百的氧氣頭罩。大部分病人都可以適應氣壓的改變,只有少部分(2%)會出現中耳氣壓傷,高濃度的氧氣會對少部分患者的呼吸系統或中樞神經系統有影響,但整體而言仍屬於低風險的治療。

 

受損的視力可以回復嗎?

 

一般來說,患者的視力會維持於低水平,接受一般治療後,38%患者會有視力進步。但有六成患者的最終視力只有辨指數(Finger Counting)程度或更差視力。

較新的治療方法如高壓氧氣治療和動脈注射手術的初步效果理想,但仍須待進一步和更大規模的研究去確定。

總括來說,視網中央膜動脈閉塞須要及早發現及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撰文 : 葉麗婷醫生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副教授分享眼凸主要成因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陳理佳副教授簡介六大黃斑問題

陳培文助理教授講解青光眼治療選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信報:淺談眼中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