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1/06/2020

信報:眼痕痕,藏暗湧,正視春季角膜結膜炎!

春季角膜結膜炎(Vernal Keratoconjunctivitis,又稱VKC)是一種慢性眼睛過敏情況,有機會復發,常見於溫暖而潮濕的氣候,春、夏末是發病的高峰期。患者一般於約5歲開始發病,男童居多,一般雙眼均受影響。根據2015至2017年中大眼科研究超過3000名6至8歲的香港學童,我們發現患有眼睛敏感症狀的學童高達43%。當中以男童居多,反映香港學童患有VKC的潛在風險。除此之外,相比起其他過敏性體質(例如: 哮喘、鼻敏感和濕疹等), 家長們普遍對眼睛敏感的認知程度較低。

雖然大部分的春季角膜結膜炎都未必影響視力,但倘若病情比較嚴重或反覆者,輕則影響專注力,損害睡眠質素;重則在眼睛發育期間出現角膜潰瘍結疤或角膜邊緣幹細胞損傷。此外,經常摔眼亦有機會增加患上錐形角膜而令視力永久受損。

VKC的發病機理和症狀與其他四大類別的過敏性結膜炎類同 ,均是身體免疫系統過度活躍,導致身體在接觸致敏原後,免疫系統中的肥大細胞(Mast Cell)釋放大量發炎因子,引致眼部出現痕癢、紅腫、流眼水畏光、灼熱感、粘液等不適。

三分之二的VKC病人身上會有其他過敏的情況。縱使大部份VKC病人在青春期過後,病情會逐漸緩和。但少部份患者有機會持續發展成較嚴重的異位性角膜結膜炎(Atopic Conjunctivitis, 又稱AKC)。與VKC不同, AKC患者較多出現眼皮濕疹和眼表面結疤,甚至產生黏連的情況,至於VKC患者眼瞼乳突的情況(圖一)則主要影響上眼瞼。可是,由於VKC病者發病的年紀較輕,家長多數只能察覺小朋友有「摔眼」的習慣,加上小朋友又未必能夠表達自己眼睛的不適,有機會因此令病情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間。

 

春季角膜結膜炎治療方針

 

與大部分敏感病一樣,避免接觸過敏原是預防VKC最有效的方法。 當冷敷或人工淚水方不能有效舒緩症狀時,醫生會用藥物控制病情。常用藥物可分為﹕

  1. 長期性治療:
  • 抗組織胺類眼藥水或口服藥 (Anti-histamine)舒緩症狀; 減少組織胺後造成的發炎
  • 肥大細胞穩定劑眼藥水(Mast cell stabilizers)預防發作;防止肥大細胞釋放發炎因子及募集炎症細胞。 由於起效時間較慢,所以一般需與抗組織胺一同使用。

 

  1. 短暫急性期治療:
  • 類固醇眼藥水或口服藥(Corticosteroids):一般只適用於嚴重的過敏性結膜炎;舒緩急性發炎引起的不適和減低嚴重病情的併發症。醫生會因應病情的輕重在密切監察下短暫處方不同強度的類固醇。
  • 一般而言,類固醇抗敏眼藥水能快速有效地紓緩敏感所帶來的不適,但假若患者沒有遵從眼科醫生的指示或監察下,擅自長期使用的話,便有機會增加患上白內障、眼壓上升、青光眼、角膜感染等可致盲的併發症。

若病情不斷復發、視力開始受威脅,或需要長期依賴類固醇眼藥水,眼科醫生會考慮轉用或加上免疫抑制(immunosuppressant)藥物:鈣調磷酸酶抑制劑眼藥水(T-cell inhibitors TCI):環孢素(Cyclosporin)2 或他克莫司(Tacrolimus)。TCI 是一種局部免疫抑制劑,能避免激活T細胞,從而減少敏感。此外,TCI的副作用不多,常見的有眼部灼熱感。有大型研究發現, 他克莫司眼藥水不但能有效改善病人主觀症狀和客觀的臨床病情,亦會有改善已有盾狀潰瘍的VKC病人的角膜健康。

嚴重者甚至需要接受局部眼瞼下類固醇注射、戴上保護型隱型眼鏡、甚至進行眼部手術去處理長期乳突對角膜的損傷。

真實個案 : 雙眼有角膜疤痕可能是春季型角膜結膜炎的後果

 

LC 是一個7歲男孩,從小患有鼻敏感和濕疹。4歲時因眼睛痕癢而被轉介眼科醫生,初步確診眼瞼炎和輕度敏感性結膜炎。病人在接受抗敏感眼藥水和定期眼皮清潔後之後,病情一直受控。及後,覆診檢查期間發現雙眼角膜疤痕(圖二)。了解後,父母歸因於被膠飲管擦傷所致。可惜, 3年後病情開始反覆。小朋友揉眼的頻率遞增,變得畏光,而且眼睛亦有大量半固體的分泌物。眼科醫生在裂隙燈下檢查發現雙眼上眼瞼有鵝卵石狀結膜乳突 (Cobblestone Giant Papillae)(圖一)、乳突之間的分泌物 (Ropy Discharge)(圖一)、角膜表皮缺損,並且有角膜緣的白色小斑點 (Horner Trantas Dots) 和偽老年環 (Pseudogerontoxon)(圖二),臨床診斷為VKC。在接受一個星期的類固醇眼藥水治療配合口服抗敏感藥之後,病情得以控制。 在LC個案中可見,他雙眼的角膜疤痕可能是以往VKC病發時角膜受乳突長期磨潰所引致的。

總括而言,春季角膜結膜炎是一個常見於香港的復發性過敏結膜炎,並較常見於有敏感病史的男童。如果病情不及早處理,VKC可以嚴重影響視力,導致弱視甚至永久視力受損。除了預防接觸致感原以外,家長若果留意到小孩長期有「摔眼」的習慣,應及早向眼科醫生求診。

撰文:徐守熙醫生、甘嘉維醫生、楊樂旼教授

參考:

1. https://www.ovs.cuhk.edu.hk/信報_經常眼痕痕_可能你有眼睛敏感/

2. Wan KH, Chen LJ, Rong SS, Pang CP, Young AL. Topical cyclosporine in the treatment of allergic conjunctivitis: a meta-analysis. Ophthalmology 2013 Nov;120(11):2197-203.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開電視 :眼敏感好難忍 ?止敏方法逐樣講

信報 :錐形角膜症狀似散光 患者多為年青人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眼痕痕,藏暗湧,正視春季角膜結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