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9/12/2016

東方:眼矇線條扭曲 慎防息肉狀黃斑病變 (PCV)

中大眼科吳兆駿醫生接受《東方日報》表示,香港每年約有3000宗濕性黃斑病變新症,黃斑區出現異常血管增生,當血管滲漏及出血,黃斑點細胞壞死及形成疤痕,可永久破壞視野中央位置的視力。香港濕性黃斑病變患者中,約40%至50%屬息肉狀脈絡膜血管病變  (Polypoidal choroidal vasculopathy / PCV ),因身體出現過多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蛋白質,血管增生成一團息肉狀。息肉的血管會滲出血水到黃斑區,影響視力,一旦息肉破裂「爆炸」,血漿和血水滲入玻璃體,令透明的玻璃體混濁,病人可於幾日內失明

吳兆駿醫生指出,曾有60多歲PCV女病人,確診時一隻眼睛視力降至40%,影像扭曲出現中央黑影,豈料確診後三天息肉血管突然爆裂,視力急跌至不足10%,只能勉強看到前方人影,「揚手才見到手影」。女病人其後緊急開刀抽瘀血後,視力回升至約20%,並留下約千度近視。濕性黃斑病變一般出現於其中一隻眼,嚴重病人日常影響生活。吳兆駿醫生引述研究指,患者日常生活需要他人協助的機會高17倍,跌倒機會多2倍,而且三分一患者有抑鬱症。

眼科專科醫生賴旭佑說,PCV較典型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易於壯年人身上出現,約5%PCV病人為50歲以下,他臨床經驗中最年輕病人約36歲,有外國研究更指有年僅18歲的PCV患者。他指出,煙民、服薄血藥,以及高血壓、血糖、血脂「三高」人士是高危群組。亞洲地區人士發病率較高,台灣人最高,其次為日本及南韓;男病人比例亦較高。

賴旭佑醫生表示,患者趁息肉破裂前盡快治療,效果較佳,視力可回復至50%至70%。若息肉血管不幸爆破,一般較難再提升視力,病人日後主要維持病情不惡化。

PCV患者現時的一線治療方案,是以光動力配合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的綜合療法。有研究發現,僅於眼內注射藥物「阿柏西普 (Aflibercept)」,效果與綜合療法相若。眼內注射藥物及光動力兩項治療均為醫管局自費項目,若確定只需眼內注射藥物便能控制病情,病人日後或可節省部分醫療開支。

該項研究從德國、日本、新加坡及香港等8個國家及地區,招募300多名50歲以上PCV患者,當中15名為港人。參與研究的香港眼科專科醫生賴旭佑表示,參加者每隔4周注射1次阿柏西普,連續注射3劑後無效者,分兩組加入光動力療法或安慰劑。研究第52周發現,單一使用阿柏西普的病人,81%眼內息肉不再活躍,39%息肉完全消退;配合光動力的組合治療組別中,89%無活躍息肉,44%息肉完全消退。

賴旭佑醫生指出,注射藥物配合光動力療法的病人,息肉情況沒有大幅改善,認為單一使用阿柏西普日後可成PCV一線治療選擇。他舉例,有68歲女病人接受治療前,視力只及一般人20%,斷層掃描發現眼底有血液滲漏。注射1次藥物後,女病人視力略提升5%,注射首3針後每隔8周再注射1次,1年後病人視力無再減退,息肉局部收縮,血管爆裂滲漏的情況減少,證明藥物穩定患者病情。整項研究未完,將繼續至明年9月。

注射藥物可抑制VEGF蛋白,阻止血管異常增生、消除水腫及縮小眼底息肉;光動力療法是以激活光敏劑配合激光,封閉病變的血管,令異變息肉萎縮。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無線:中大眼科吳兆駿醫生講述黃斑病變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以手術改善眼凸症狀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簡介青光眼微創手術

任卓昇醫生分析兒童近視治療選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東方:眼矇線條扭曲 慎防息肉狀黃斑病變 (PC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