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4/04/2018

有線:任卓昇醫生發起香港兒童眼科計劃

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助理教授任卓昇醫生接受有線電視新聞《小事大意義》訪問,介紹「香港兒童眼科計劃」,並分享義務為基層學童驗眼的因由。

中大眼科由2015年3月起展開香港兒童眼疾普查研究計劃,為全港約三千名六至八歲學童提供免費及全面的眼科檢查,為期兩年。計劃可為學童驗出大部分常見眼疾,給予適當治療,亦會收集他們的生活習慣及飲食營養數據作研究用途,更藉此機會為家長提供眼睛保健資訊,使學童的視力得以健康發展。

計劃每周六在中大眼科中心進行,每次均有專科醫生為四十名學童作詳細檢驗,包括基本眼睛結構及視力檢查、睫狀肌麻痺驗光、角膜散光測量、眼壓測量、遮蓋測試、棱鏡遮蓋測試、立體感測試、裂隙燈檢查、放大瞳孔眼底檢查、前節OCT測量角膜厚度、OCT測量黃斑厚度及視網膜神經纖維。大部分眼疾如屈光不正(即近視、遠視和散光)、斜視、弱視、眼敏感、色弱,甚至較難發現的小兒角膜疾病和視網膜遺傳眼疾,均可透過是次全面檢查發現。

任卓昇醫生指出:「眼睛發育的黃金時期是八歲前,視覺系統在此階段完成發育。在這黃金時期,讓學童接受全面的眼科檢查以檢測常見眼疾十分重要。若能在八歲前發現弱視或其他眼疾並作出適當治療,可減少出現永久性視力缺損的機會。

首階段計劃於灣仔區展開,獲灣仔區議會支持,協助聯繫區內其他機構包括香港防盲協會、灣仔區校長聯會及循道衛理中心,成功安排了區內738名學童進行檢查。中大眼科希望透過此計劃回饋社會,並結合全面的檢查結果及學童資料數據進行研究分析,進一步推動兒童眼科的發展。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港台:任卓昇醫生、吳佩霞姑娘分析兒童近視治療

中大眼科獲馬會捐助近7800萬開展新計劃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有線:任卓昇醫生發起香港兒童眼科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