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9/06/2020

港台:接受白內障手術後,傷口護理不能馬虎

香港電台《精靈一點》邀請陳雪芬護士長接受訪問,提醒市民接受完白內障手術後,有必要根據指示,謹慎護理傷口,避免出現感染情況。

 

術前準備常見問題

 

問:常見的眼科手術包括什麼?例如 ﹕白內障手術、視網膜手術等。

答:常見眼科手術分為眼內及眼外。眼內包括角膜手術白內障手術青光眼手術視網膜手術等;而眼外便有斜視眼皮手術等。

 

問:進行眼科手術前,患者的起居飲食需要調整嗎?

答:其實不需要,跟往常一樣就可以。

 

問:為甚麼手術當天不宜進食過飽呢?多少分飽最為理想?

答:其實9成眼科手術也可於局部麻醉環境下進行,病人需要平臥做手術,故術前太飽的話,有機會躺著而感覺不舒服,影響手術效果,我建議 60-70分飽肚感已可以了,奶茶、咖啡等較易刺激腸胃的飲品也最好避免;如全身麻醉便要依指示停止飲食。

 

問:若術前不幸感染流行性疾病,可會影響眼科手術?術前需要再進行任何評估/檢查?需帶備什麼個人文件?

答:若不小心感染流行性疾病如感冒,發燒、咳等也不適宜做手術。因為局部麻醉手術需要病人在術中的配合,如術中病人有咳,絕對有可能影響手術效果。至於文件方面,記得帶身分證及䕶士為你預備的入院文件。

 

問:若病人須服用長期性藥物該如何處理?有甚麼長期性藥物可能影響到手術呢?

答:如患有糖尿病、血壓、膽固醇高,哮喘等常用藥物,請預先通知眼科醫生,手術當日亦要照常服用該等藥物。如食Aspirin/Warfarin 等通血管或凝血劑藥物則要通知眼科醫生。

 

問:以白內障手術為例子,前往手術的衣著上有甚麼注意事項?

答:避免穿樽領毛衫、Tee 恤,最好選擇開鈕或闊領衣服,以免手術後更衣發生困難或觸及眼部傷口。

 

問:術前整理好儀容會為眼科手術帶來甚麼額外的好處呢?

答:術前最重要就係保持個人清潔衞生,洗頭、沐浴、剪手甲。將所有貴重物品如頸鍊,手錶,介指,耳環等除下放於家中。

 

術後護理重點

 

問:術後覆蓋着傷口的紗布有何作用呢?不慎鬆開該怎麼辦? 紗布一般隔多久便需要替換?

答:術後當日䕶理人員會為你塗消炎眼膏,蓋上紗布及眼罩一晚,第二天便會拆開,目的是幫助傷口復原及避免細菌感染。如果不慎鬆開的話,也可以用消毒紗布重新蓋上。

 

問:睡覺時戴上眼罩可預防甚麼?

答:一般建議病人術後在睡覺時蓋上保䕶眼罩兩星期,可以預防不必要的踫撞及捽眼睛。

 

問:為甚麼在洗澡時,傷口不能沾水呢?

答:術後當天一般都不建議洗頭,可以照沐浴,但勿沾濕紗布。尤其白內障手術,一般建議頭一星期平臥或仰臥洗頭,避免污水流入眼內或於洗頭時戴上如泳鏡作保護

 

問:術後如何「洗傷口」?何謂「洗眼皮」?這清潔方法有何作用?用蒸餾水清潔是否更佳?

答:建議用化妝綿,凍開水,先洗下眼皮,再洗上眼皮,貼近眼睫毛嘅根部,由內至外一下過,一般每次滴眼水前清潔,每天四至六次。

 

問:術後有甚麼活動不宜進行?眼痕捽眼會後患無窮?

答:對!手術後絕對不能摔眼,以免影響傷口癒合。術後亦應避免拎重物,90度彎身動作如綁鞋帶等。劇烈運動如跑步、跳水、有身體碰撞機會的運動等亦不適宜。

 

問:聽說術後頭部向下傾也不理想,為甚麼?以視網膜手術為例,術後一般建議俯趴嗎?日常活動時需要留意什麼?

答:對的,白內障手術初期,人工晶體需要時間跟眼內組織配合,故大力搖晃頭部動作或突然彎身應避免。

而視網膜手術剛好相反,若在手術時需注入氣體或硅油則術後要立即保持面部向下或俯卧位置。另外應帶上特殊手鐲,直至氣體完全吸收為止,而且切勿乘搭飛機及攀爬高山。

 

問:術後或需定時滴藥水,滴藥水可自行停藥嗎?藥水中會含有抗生素嗎?

答:術後定時滴醫生配方的眼藥水非常重要,通常會有抗生素及含有類固醇消炎藥,一般要滴一個月。跟足指示,不能自行停藥。另術後亦應定時覆診,一般白內障會於術後一天,一星期及一個月覆診。

 

問:若本身已有其他眼疾或患有糖尿病,需要特別妥善控制病情,以加強術後護理/康復進度?

答:如本身有其他眼疾或糖尿病,亦有機會影響傷口復原時間,應保持均衡飲食,保持個人及傷口清潔,多做運動,復原情況會更好。

 

問:術後可會出現不尋常狀況呢?遇到相關情況,該如何處理呢?

答:術後如無故出血、流膿、劇痛或視力突然模糊等,應盡快求診,以免延誤治療。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港台 《香江暖流》:中大眼科護士長 Fanny 解答白內障病人常見術前術後問題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港台:接受白內障手術後,傷口護理不能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