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2/04/2014

信報:何時醫生會建議進行青光眼手術?青光眼手術又有甚麼選項呢?

其實青光眼的治療原則主要是將眼壓降至正常,甚至低於正常水平,來減輕或阻止視神經的進一步損傷。治療選項除了藥物、激光治療微創手術,眼科醫生也會採用傳統青光眼手術而達致治療效果。當青光眼病人在使用藥物或激光治療後,仍未能控制病情,或患者不能接受藥物或激光治療,醫生便可能建議病人進行青光眼手術。

 

 

小樑切除術是目前常見的青光眼手術

 

其中一種青光眼手術類型是青光眼濾過性手術(Glaucoma Filtration Surgery)是以手術方法使房水從前房引流到結膜下,再通過結膜下血管吸收房水,從而降低眼壓。目前常用的青光眼手術包括小樑切除術(Trabeculectomy),非穿透性小樑手術(Non-penetrating Trabecular Surgery)和青光眼引流器植入術(Glaucoma Drainage Devices Implantation)。

小樑切除術是目前常見的青光眼手術,透過局部切除虹膜在眼壁上造一個細小活塞,使眼內過多之房水可安全地往外流走。在大多數情况下, 手術都可以將眼壓降低,防止視神經進一步惡化。但此手術也不無風險,其中包括眼壓再上升或房水排泄過度,而使眼壓過度下降、傷口滲漏、發炎等。醫生會利用抗代謝藥、類固醇和消炎藥,以減低手術併發症。此外,醫生也可能會在手術後進行眼球按摩或局部激光,令引流口保持暢順,有助房水的排走。

相對於小樑切除術需要局部切除虹膜及在眼壁上造一個細小活塞, 非穿透性小樑手術僅切除阻礙房水外流的組織,保留了小樑網和角膜底層,形成了一道「窗」,有效地排出房水之餘,又減低房水外流過急和細菌感染的風險。

青光眼引流器植入術是另一種有效的青光眼手術,就是為眼球安裝一個人工的排水系統,將房水引流到眼球外、結膜以下的位置。此手術能有效地降低眼壓,減少因眼部組織纖維化而導致的手術失敗;但額外的手術風險則包括引流器外露和細菌感染。近年醫學界出現了新式的青光眼植入儀器,患者可以透過微創方式,植入極微細的微創支架在眼球內控制眼壓,傷口不但較小,病人復原亦較快,過程只需大約 5分鐘。

以上各種手術當用於不同類別的青光眼時,均有不同程度的風險,而成功率也不一樣,主診醫生會因應不同類別和不同程度的青光眼,與患者商量最合適的個別方案。

 

早期閉角型青光眼患者的手術選項

 

在正常情況下,房水經小梁網流出前房,若患者的前房有粘連而阻礙小梁網排出房水時,眼壓就會上升。前房角粘連分離術(Goniosynechialysis)是針對早期閉角型青光眼患者,用手術方法將粘連的前房角分離,使房水重新流入小梁網並排出眼外。有研究証明,於閉角型青光眼患者進行前房角粘連分離術後,八成患者可成功控制眼壓。但倘若房角粘連的時間過長,此手術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故此並不適用於所有閉角型青光眼的患者。

綜合以上的內容,每一種青光眼手術都有其特點,眼科醫生會根據個別患者的病情,提出最合適的手術方案或選擇。但完成青光眼手術後,並不代表治療已結束,相反這是另一階段的開始。患者宜在手術後初期定期覆診,才能提高手術成功率,減少併發症發生的機會。青光眼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長期觀察病情,才能有效地控制它、減低病情惡化的可能性。

撰文:譚智勇教授、碧納菲醫生、唐昉曜碩士生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直擊手術室】有線:治療開角型青光眼及閉角型青光眼的手術選項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何時醫生會建議進行青光眼手術?青光眼手術又有甚麼選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