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5/06/2020

蘋果:間歇性斷食能有效抗衰老嗎?

說起沖繩,可能你會想到海灘、日落、水上活動等……可是,對於不少研究抗衰老的科學家來說,沖繩人的長壽秘訣可能令他們更感興趣。傳統沖繩人維持着間歇性斷食(Intermittent Fasting)的習慣,平均癡肥比率及糖尿病人口甚低,平均壽命亦在日本全國之上。間歇性斷食和抗衰老存有因果關係嗎?

上年12月就有一份有關間歇性斷食的研究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當中提供了更多有關這習慣對人體有益處的理據。早在90年代,就已經有研究指出,人體衰老是因為細胞被自由基(Oxygen free radicals)氧化及破壞所致,而限制熱量頻密攝入,相信是透過減低人體內的自由基而對健康產生益處。

此外,根據從動物及人體的研究發現,間歇性斷食對健康產生的益處還包括降低胰島素抵抗性(Insulin resistance)、改善葡萄糖調節、提升抗壓水平、抗炎症等。進一步來說,基於從動物模型的臨床前研究(Preclinical studies),多種慢性病,像是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腦部神經退化疾病,間歇性斷食看來都可能具有穩健的緩解功效。當中的原理可能是與降低胰島素抵抗性有關。

如何進行間歇性斷食才算穩妥見效呢?在人類中,研究最為廣泛的三種間歇性斷食方案是隔日進行、5:2間歇性斷食(每周進行2日)和每日限時進行(像是每天有16小時不進食)。原來每周一天或多天顯著減少熱量攝入(如減少至每日500至700卡路里)的進食,可使人體內的酮體(Ketone bodies)水平升高。酮體不僅是斷食期間的能量來源,而且還是對細胞和器官功能具有實質影響的重要信號。

另外,有一個實驗,在100名過重的女性之中分成「5:2間歇性斷食組」和「限制卡路里攝入組」,縱使結果發現體重跌幅接近,但研究人員觀察到「5:2間歇性斷食組」在胰島素敏感度和減少腹部脂肪表現更佳。因此研究人員相信間歇性斷食之生理效益是基於較長時數的斷食,而非單純總能量攝入的多寡

下一篇,我會探討間歇性斷食的方法。

撰文:譚智勇教授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蘋果:生活習慣可以預防青光眼?

蘋果:補充營養素真能幫助青光眼病情嗎?

 

熱 門 影 片

譚智勇教授教白內障病人嚴選人工晶體

任卓昇醫生講解兒童近視加深治療方案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治療選項

眼球打針好擔心?病人第一身體會話你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蘋果:間歇性斷食能有效抗衰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