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3/12/2019

蘋果:生活習慣可以預防青光眼?

當你的眼科醫生表示,你患上了青光眼,這是代表你視神經出現萎縮,並影響到你的視力。早期青光眼只會導致周邊視力損失,而由於中央視力沒有受損,所以沒有明顯的症狀,而一般視力檢查亦難以發現早期青光眼。最壞情況,青光眼病人會永久完全失明。

現在治療青光眼的選項相當廣泛,有眼藥水、激光治療微創手術傳統手術,效果仍算理想,只要發現及時,病人也不用過於憂心。可是,病人因為青光眼而痛失的視覺神經,還是不能復原,視野受到了不能逆轉的破壞(這情況與白內障有差別,因為原則上白內障病人在接受超聲乳化晶體摘除手術後,短時間內已可大大改善視力)。

所以我十分希望跟大家多分享一些有益眼睛及身體健康的生活習慣,從而減少青光眼病發的機會,又或減慢青光眼惡化的速度。這當然不能代替你去眼科醫生診所做定期全面眼睛檢查或接受醫生的指示進行治療,但這些生活小貼士既容易實踐,對你個人整體的身體健康又有極大益處,絕對具備成本效益,值得你參考。

縱使集中有關青光眼與生活習慣的研究談不上有很多,但從失智症及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疾病的研究之中,我們很有理由推論,一些生活上的習慣是很可能保護你的雙眼免被青光眼「突襲」。首先青光眼與年紀有密切關連,年紀越大,患上青光眼的風險顯然更高。另外,青光眼牽涉視神經退化,而視神經是中樞神經系統的延伸,因此了解老人病及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疾病等研究,具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我們大概可從生活上分開四個部份來討論:進行帶氧運動、吸收營養、睡眠、補充營養素;本文先集中講解進行帶氧運動。原來令你出汗、呼吸加速的帶氧運動,像急步行、緩步跑,都證實對降低眼壓有正面幫助!心臟科醫生建議每周應進行150分鐘的帶氧運動,這對強化心血管健康有裨益,而有良好的心血管健康相信也能減慢青光眼的惡化,尤其是常壓型青光眼。欠缺足夠運動的壞處相信大家都知道,但做運動絕對不是時間越長越劇烈就越好,因為過量的運動會令心臟血管更早出現老化。但青光眼病友也應該留意,一些倒吊式瑜伽動作最好要避免,因為這會引致眼壓上升。此外,「舉重」這種需要閉氣而且發力的運動亦應該避免,因為眼壓亦會因此而升高,長期及經常做這類運動可能也對青光眼病情不利。

在下一篇文章,我將會集中討論,營養對於青光眼及身體整體健康的益處。

撰文:譚智勇教授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信報:青光眼治療新進展 選擇性激光小梁成形術及微創手術越趨普及

有線:梁啟信教授利用新科技評估青光眼病人狀況

熱 門 影 片

譚智勇教授教白內障病人嚴選人工晶體

任卓昇醫生講解兒童近視加深治療方案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治療選項

眼球打針好擔心?病人第一身體會話你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蘋果:生活習慣可以預防青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