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30/08/2018

信報:眼白長薄膜 需及早求診以防損害視力

若果你眼白長出粉紅色呈三角形薄膜,甚至一小部分已經延伸到眼珠,這表示你可能患上翼狀胬肉,也稱為眼翳,是一種常見的眼疾,尤其容易發生在喜好户外運動或長期在户外工作的成年人,醫學界普遍認為胬肉的發病機制和眼睛過量吸收太陽中的紫外光有關

 

大部份胬肉早期都不會影視力

 

大多數胬肉都生長在靠近鼻樑的眼白但少數患者的胬肉可能位處於接近耳一邊的眼白,甚至出現雙頭胬肉 (Bi-headed Pterygium,即近兩旁眼白各長有一粒胬肉) 。胬肉偶爾有機會出現炎症而引致眼白紅腫症狀但大部份胬肉早期都不會影視力而且都生長得頗為緩慢當胬肉逐漸向眼珠中央位置生長的時候,便有機會加深散光及引致視力下降這些症狀亦有可能是患者求診的原因

雖然絕大多數時候被轉介到眼科專科診所的病人都是患上良性胬肉,但偶然一年之中因胬肉而求診的個案中總有一兩個患者的情況比較特殊一點。原來眼白除了能長出胬肉外,貌似胬肉的還有可能包括其它病變,較為嚴重的例如眼表面鱗狀瘤(俗稱眼白癌,或癌前病變)或一些自體免疫系統毛病導致角膜邊緣幹細胞缺乏症。所以,如果當懷疑自己患上胬肉的話,應及早找眼科醫生求診。眼科醫生會透過問症及利用裂隙燈為眼睛進行詳細檢查,從而作出最正確的臨床診斷。

一般來說,假若眼科醫生判斷患者的症狀或視力上的障礙主要來自胬肉而非其它眼疾(例如乾眼症眼瞼炎白內障或其它屈光不正問題)的話,而症又未能透過眼藥水得以舒緩的時候,那麼醫生便會提議病人接受胬肉切除手術。

 

接受胬肉切除手術

 

胬肉切除手術大多數能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利用眼科顯微手術鏡進行。一般胬肉切除手術需時30至40分鐘,視乎胬肉的大小、複雜程度、採用的技巧。眼科醫生一般可以在眼白下注射局部麻醉藥,然後利用手術儀器將翼狀胬肉與健康正常的眼白及較深層的締結組織分離。切除胬肉之後,醫生可利用來自同一隻眼睛的自體結膜來填補傷口,或使用已特製的抗疤藥水(絲裂黴素)去治療胬肉以下及周邊的眼白組織。假若醫生使用自體結膜的話,可以利用可溶解的手術線或生物膠水來固定結膜移植的位置。

手術後,患者需要保持眼部衛生,每天利用冷開水清潔眼瞼邊緣,以及準時使用4至8星期含消炎成份及抗生素的眼藥水。和所有其它眼科手術一樣,胬肉手術後眼睛初期可能出現乾眼情況,醫生會建議病人術後一星期多休息雙眼,如有需要時亦可配合人造淚水去舒緩眼睛不適。 

由於胬肉手術屬眼外手術,手術風險會比眼內手術 (例如白內障或視網膜手術)較為低,但仍存在一定風險。由於手術儀器非常鋒利,倘若患者在局部麻醉手術間不能配合醫生指示,尖銳的儀器便有機會劃破眼球組織。術後首星期是傷口表皮修復的時間,假若患者沒有按指示妥善保持眼部清潔,使用眼藥水或藥膏的話,傷口便有機會感染,嚴重的話可以令鞏膜潰瘍、變薄甚至穿孔。

 

胬肉會復發嗎?

 

切除胬肉後,本來被胬肉覆蓋住的角膜可能會呈現一個小白點,有些病人會誤以為醫生「割唔清」,但其實這白點只是胬肉在角膜留下的疤痕,而不是胬肉本身的組織。至於胬肉手術後最常見的併發症,則是胬肉復發。復發的高危因素,包括年紀較輕的患者、體積較大的胬肉等。胬肉復發可以在手術數月後至數年後出現。我們部門曾就本港原發性胬肉患者進行多項研究,而在其中一項覆診長達十年的報告當中,我們發現在十年間的復發率大概為20% (1)

要預防胬肉復發,患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儘量減少眼睛接觸紫外光。因此佩帶一副能有效阻擋紫外光的太陽眼鏡能起一定的保護作用。除此之外,養成保持眼部清潔的習慣,維持健康生活,不吸煙不酗酒、以及讓眼睛有充足休息亦對我們的眼睛健康有莫大的裨益!

 

1: Young AL et al. Ten-year results of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omparing 0.02% mitomycin C and limbal conjunctival autograft in pterygium surgery. Ophthalmology. 2013 Dec; 120(12):2390-2395.

撰文:甘嘉維醫生、楊樂旼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中心)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信報:認識眼球表面腫瘤 年逾五十吸煙男士更需留神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眼白長薄膜 需及早求診以防損害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