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9/04/2018

杏林在線 : 吳兆駿醫生分析視網膜穿孔不同治療選項

視網膜穿孔跟飛蚊有甚麼關係?飛蚊可發生於不同年紀,甚至持續多年而無任何變化,通常並不會影響視力。飛蚊會出現是因為眼球裡的玻璃體會隨著年長而液化,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在某些情況下,有一部份玻璃體中的纖維會在液化過程中聚合,並在液化了的玻璃體中懸浮,患者便會見到飛蚊的現象。然而,「飛蚊症」也可能是嚴重眼睛疾病的先兆,例如視網膜穿孔和視網膜脫落

視網膜穿孔是由於眼球內的玻璃體液化,玻璃體內越來越多水分會出現收縮、扯著甚至扯穿視網膜。此外,近視太深 ( 例如 600度以上) 會拉長眼球,形成扯穿視網膜的高危因素。如果視網膜已出現穿孔,眼科醫生可以透過激光治療封住穿孔附近的位置,改善病情。然而如果病人穿孔的位置較多,甚或大範圍脫落,眼科醫生有可能建議採取玻璃體切除手術,以防視網膜脫落,手術成功率可達 90%。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助理教授吳兆駿醫生Now TV《杏林在線》以實例講解視網膜穿孔的治療方案,並提醒病人在手術後多加需留意的護理重點。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影片 >

中大眼科吳兆駿醫生:激光治療視網膜裂孔風險相對低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杏林在線 : 吳兆駿醫生分析視網膜穿孔不同治療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