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7/08/2018

信報:眼紅情況持續 需尋找主因對症下藥

眼紅是都市人常見毛病之一,正因經常出現又多數未至影響視力,因此被忙碌的都市人忽略。可是眼紅只是眼睛受到刺激的一個表徵,如果眼紅的情況是持續性,就有需要由眼科醫生進行詳盡檢查,尋找主因,對症下藥。以下是持續出現眼紅的病因:

乾眼症

 

根據最近本港就乾眼症進行普查,發現乾眼症十分普遍,其中女性患者佔六成。 乾眼成因有許多,跟生活環境和習慣亦有關。 乾眼症也可能是身體其它毛病的先兆,常見有甲狀腺失調、類風濕關節炎等,所以需由眼科醫生詳細問症以作診斷。乾眼症的治療除人造淚水外,嚴重者可能需要眼科醫生處方特效消炎藥,或接受封淚管手術

 

結膜炎

 

結膜就是俗稱「眼白」的位置。結膜炎又稱為「紅眼症」,通常由過濾性病毒引起,患者可能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徵,例如喉痛、發燒、流鼻水。患者眼睛分泌增加,帶黃膿狀且具傳染性,所以患者須避免接觸眼睛,保持手部衛生,減低傳染他人。病毒性結膜炎一般維持一至兩星期便能痊癒,患者可利用人造淚水去紓緩不適。部份結膜炎可能跟過敏或全身性毛病有關,眼科醫生會透過檢查去分辨病因。

 

結膜出血

 

結膜佈滿微細血管,假如這些微細血管壁破裂,便會形成結膜下積血。常見原因包括創傷,血壓上升,或正服用抗血凝固或抗血小板類藥物(常見:亞士匹靈、薄血丸)。患者視力多數正常,血塊多在兩星期內消退。患者可透過普通科門診或家庭醫生,量度監察血壓,如服用以上藥物,可請教負責開藥的醫生關於藥物詳請。

 

角膜潰瘍

 

角膜是眼睛前方一塊透明的組織,負責折射光線到眼底。角膜潰瘍可分為感染性,例如由細菌、真菌或寄生蟲引起的,和非感染性兩類。感染性角膜潰瘍多與佩戴隱形眼鏡有關。患者會出現疼痛畏光、異物感、流眼水、視力下降等。嚴重角膜潰瘍可引致失明,及早診斷及治療能增加挽救視力的機會。角膜發炎後可能形成永久疤痕,嚴重影響視力。

 

角膜疱疹

 

角膜疱疹是由疱疹病毒 (Herpesviridae) 引起的角膜感染。患者可能曾患唇瘡或面部帶狀疱疹 (俗稱生蛇 )。角膜疱疹能復發,因為病毒潛伏神經線,當抵抗力下降時再次出現。若然復發頻密,部份病者需服用抗病毒藥來控制病情。

 

虹膜炎

 

虹膜是負責瞳孔收縮的地方。虹膜炎的患者的黑眼珠周圍會出現一個紅圈、眼睛漲痛、畏光、視力下降、或出現飛蚊等。併發症包括角膜水腫、眼內壓上升,若長久忽視,最終可導致青光眼或角膜退化。虹膜炎有可能復發,醫生會根據個別病人身體狀況而安排抽血、X 光檢查,或約見內科醫生作進一步身體檢查。眼科醫生會處方各類型類固醇藥物作治療。若病情嚴重,可能須利用抑制免疫系統藥物 (Immunosuppressive agents),甚至生物製劑 (Biologics) 去輔助治療。

 

鞏膜炎

 

鞏膜是眼白最深層的地方,而外鞏膜則位置於結膜與鞏膜之間。鞏膜炎患者通常會感到劇痛,甚至從睡眠中痛醒。外鞏膜炎徵狀則較輕微,患者一般會有異物感,視力多數正常。鞏膜炎的治療有類回醇或免疫系統抑制劑。至於外鞏膜炎,一般可利用人造淚水處理。

 

急性青光眼

 

眼睛內部製造的水份經由前房角排走,當房角被封閉,眼睛裡的水份無法排走時,眼內壓飆升,角膜頓時水腫模糊。患者會感覺眼睛疼痛,甚至出現頭痛作嘔。治療包括降眼壓、消炎、收瞳藥水,口服或針劑降壓藥。病人亦可能需接受激光治療,幫助減低眼壓及日後復發機會。

 

甲狀腺眼病

 

甲狀腺功能失調可影響眼睛(俗稱甲狀腺上眼)。患者可能出現眼皮紅腫上揚、眼凸、重影,嚴重更可導致失明。患者需要建立良好生活習慣(例如戒煙),定時跟進內科控制甲狀腺功能。眼科醫生會因應個別病情而利用適當藥物或各類眼部手術作治療

 

頸動脈海綿竇瘻

 

頸動脈是連接心臟和腦部的重要血管,在通往大腦的過程中會經過海綿竇。由於海綿竇屬低壓的靜脈系統,所以當與高壓的頸動脈出現不正常連接時,由動脈流出來的血液令海綿竇加壓,繼而影響眼球附近的血液循環。確診需要透過電腦掃描及血管造影,腦外科醫生會評估瘻管而安排下一步治療

眼紅的原因繁多,亦有輕重之分。偶然病人亦會因眼紅求診眼科醫生而發現潛伏身體的毛病,又或者因為一時疏忽而最終延誤治療,令視力受損。所以假如您經常出現眼紅的話,還是建議您儘早請眼科醫生進行一次全面的眼睛檢查以及作出正確的診斷吧!

撰文:甘嘉維醫生楊樂旼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中心)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有線《至 FIT 男女》:中大楊樂旼教授、甘嘉維醫生講解角膜損傷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眼紅情況持續 需尋找主因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