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7/09/2021

UrbanLife health:【青光眼症狀】一時眼矇以為好小事?青光眼症狀早期難察覺視力永受損  中大創AI篩查

在香港約有12萬名青光眼患者,其中七分之一患者蒙受雙眼失明的痛苦,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助理教授陳培文表示,青光眼早期症狀較難以察覺,不少患者求醫時病情已惡化。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的團隊研究出以人工智能篩查青光眼的方法。

嚴重的青光眼視網膜比較薄。

青光眼成因未必與眼壓相關

不少人以為青光眼指眼睛有青光,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助理教授陳培文解釋,青光眼本身其實與「青」和「光」沒有關係,青光眼主要是視神經受損,令周邊視力範圍慢慢有退化模糊的情況。「青光眼」的命名是因為古代時沒有醫治青光眼的方法,於是眼壓到了後期變得很高,連角膜也有水腫,於是反射出青綠色。

視神經負責將訊息帶回大腦,由大腦再分析資料,形成影像,所以如果本身視神經受損,視力都會受影響。其中一個造成青光眼的因素是眼壓升高,壓傷了視神經線,於是周邊視力有缺損。近年醫學界發現不少青光眼患者眼球壓力是正常的,病因可能是血管病或其他身體疾病,令供應神經線的血管出現問題,導致視神經慢慢缺損及退化。

有20至30%病人中間位置的視力一開始已受損。

青光眼症狀

陳培文指,以往醫學界普遍認為青光眼患者的視力會先由周邊範圍開始損失,但經過多年研究,發現有20至30%病人中間位置的視力一開始已受損,尤其是眼壓較低的病人。不少病人未能在早期發現青光眼,原因為是初期的視力缺損不明顯,患者看東西時只有少許模糊,或只有一點白色。另外一個原因是通常只有一隻眼先發作,用雙眼看東西時不易察覺有問題,於是延誤了病情。病人未必能察覺病情,但因為部份視力受損,日常生活中可能已常撞到身邊的東西。

急性青光眼患者亦有一個特別的症狀,當眼壓急速提高時,角膜可能會出現水腫,視野形成彩虹光暈的現象。

當眼壓急速提高時,角膜可能會出現水腫,視野形成彩虹光暈的現象。

AI快速篩查青光眼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張艷蕾表示,,評估青光眼的方法包括視野檢查、量度眼壓、裂隙檢查等等,OCT(光學相干斷層掃描)是其中一個方法,用以量度視神經層厚度,但OCT不能提供具體眼疾資訊,而且量度視神經層厚度受很多因素影響,例如深近視、白內障。

如果患者被檢測到患病機率高的時候,系統會建議患者找眼科醫生做進一步檢查。

張指,青光眼對視力造成的損傷是不可逆轉的,但現在坊間沒有一個篩查青光眼的方法。以眼科醫院為例,現時疑似青光眼的個案等候見眼科醫生的時間長達兩年,其中不少個案完成檢測後才發現其實是假陽性,變相延誤了真正病患接受治療的時間。

張的團隊研發了一個人工智能系統,用以分析OCT三維數據,只需兩分鐘就能評估到患上青光眼的機率,準確性達90%以上。如果患者被檢測到患病機率高的時候,便應盡快找眼科醫生做進一步檢查。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影片 >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副教授分享眼凸主要成因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陳理佳副教授簡介六大黃斑問題

陳培文助理教授講解青光眼治療選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UrbanLife health:【青光眼症狀】一時眼矇以為好小事?青光眼症狀早期難察覺視力永受損  中大創AI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