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8/10/2019

信報:光學相干斷層掃描 ( OCT ) 在眼科診斷的應用

當你的眼睛出現任何異常狀況,你的眼科醫生將會建議你進行不同的檢查,其中一種常見檢查是光學相干斷層掃描 (OCT)。

視覺神經線和視網膜是眼睛重要的組織,有如相機的菲林,它們負責接收和傳達我們看到的影像到腦部。它們的結構非常精细,並非肉眼可看透,而且也不能直接抽取它們的組織來做病理化驗,因此需要科技的協助來診斷視覺神經線和視網膜的病變。OCT 是一種非入侵性,非接觸性的素描檢查,透過OCT,眼科醫生能夠清晰地看到視網膜每一層極度微細的組織,並測量每一層的厚度。除此之外,OCT拼出的三維圖像分辨率可高達到微米級。

隨著技術的成長,OCT 已經踏入第三代的技術 (swept-source) ,相比起第二代 (spectral-domain)、第三代OCT透過用較長的波長 (1050納米 vs 840納米) , 能夠更加清晰看出視網膜的深層組織,速度亦都比第二代快大约兩倍 ( 每秒掃100,000次 vs 68,000次 )。素描出的地方也比之前大 (12毫米x 9毫米 vs 6毫米x6毫米 ),一個素描只需大概1.3秒完成。

 

OCT在青光眼診斷中的應用

 

全球六千萬名青光眼患者當中,四分之一是華人;單單在香港,就約有十二萬名青光眼患者,而其中七分之一的患者蒙受雙眼失明的痛苦,女性患上急性青光眼的風險較高,尤其是步入中年的女性;然而,即使是兒童,一樣可以患上青光眼

青光眼也俗稱視力小偷,這是因為神經線細胞一般在受損到過於一半才會產生視野模糊的症狀。當眼科醫生懷疑患者可能患有青光眼時,OCT可在最早階段診斷青光眼。 筆者之前接觸過一位二十多歲的病人因為乾眼症來求醫。 經檢查之後,無意發現他的視神經杯比正常大, 當時他沒有任何青光眼的症狀,視力和視野完全正常。通過OCT, 素描顯示他的神經線變薄 , 幸好病變處於早期,可盡早治療。

 

OCT在青光眼監測中的應用

 

當神經線逐漸變薄,青光眼患者的視野縮窄的風險會大大提升。通過OCT, 醫生可以找出視神經線逐漸變薄的區域。同時,OCT 能夠協助眼科醫生監測神經線變薄的趨勢,這有助於決定患者是否需要進一步的治療,例如增加眼藥水、激光或手術。

目前,青光眼是無法根治的,醫生的治療原則以降低眼壓為目標,策略包括減少房水生產及增加房水流出。其中控制青光眼的藥物大部份為眼藥水,藥效為數小時至一天不等,患者須要長時間每天按時用藥才能夠達致穩定病情的效果。某些藥物亦有口服及靜脈注射的配方,但對身體副作用較多,通常只作緊急或短暫控制眼壓之用。相比起來,眼藥水對患者身體產生嚴重的副作用較少,亦比手術及激光治療較為安全。美中不足的是,長期使用這類眼藥水可令眼睛變乾變紅,甚至可致藥物敏感,造成不適。

眼科醫生還會考慮採用激光或手術進行治療,例如:小梁切除術、引流手術、導管植入術、睫狀體光凝或冷凍術、氬激光虹膜周邊成形術,近年也興起了青光眼微創手術。最近有醫學證據顯示,選擇性激光小梁成形術(Selective Laser Trabeculoplasty, SLT)可用作首選治療方式。

 

OCT在糖尿病黃斑水腫的應用

 

黃斑是視網膜中央的結構, 負責我們的中央視力。糖尿病會影響視網膜的血管,導致滲漏,並且液體會積聚在黃斑,從而導致視力下降,影像彎曲和中央視力損害。在發達國家中,糖尿病黃斑水腫是失明的主要原因。縱使早期糖尿上眼患者的視力仍未受影響,但一旦病情惡化,往往不易受控,嚴重者甚至會失明,有糖尿病的人士需及早提防,控制血糖水平和按照眼科醫生的建議作定期檢查。

現時糖尿病黃斑水腫的治療選項包括:藥物和激光。藥物治療是現在標準的治療,例如: Lucentis (樂舒晴)或 Eylea (愛亮眼),這是針對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 的單克隆抗體,可直接注射在眼球的玻璃體內,能夠有效抑制視網膜新生血管生長或黃斑區微血管滲漏的作用。而黃斑區激光治療 (Focal/Grid laser) 則是透過激光凝固微血管減低滲漏,從而預防視力下降。眼科醫生使用OCT, 可以監測黃斑水腫對治療的反應, 並作相應調整及跟進。

OCT除了協助眼科醫生對上述疾病進行診斷和治療監測外,還可應用於多種眼疾,像是老年黃斑病變、黃斑前膜、黃斑裂孔等。

撰文:尹浩柟醫生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信報:光學相干斷層掃描 ( OCT ) 在眼科診斷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