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7/08/2019

信報:青光眼治療新進展 選擇性激光小梁成形術及微創手術越趨普及

青光眼是一種不可逆轉以及漸進性的視神經損傷,涉及多種危險因素,當中包括眼內壓 (下稱「眼壓」)。嚴重者可導致視野狹窄,甚至完全失明。在發達地區(包括香港) ,青光眼是致盲的第一號殺手。然而,青光眼就像一個視力的小偷,它慢慢「偷走」患者的視力,絕不歸還。患病初期,大多數患者並不察覺任何症狀,以致延誤診斷和治療。因此,定期檢測青光眼再配合適當的治療至為重要。我們並不可單憑眼壓診斷青光眼。眼壓正常亦有機會患上青光眼 (即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另一方面,有部分人士眼壓長期在高水平而沒有青光眼。 要確診青光眼(特別是早期青光眼的病例) 或測試出青光眼有否惡化,醫生往往需要作出多次檢查才可作出判斷。近期的科學及臨床研究皆為青光眼之診斷、檢查和治療方面帶來突破。本文將會介紹新式的檢測工具以及嶄新的青光眼手術。

個案一:陳先生最近進行了例行的眼科檢查,並被告知患有青光眼,但他一直沒有任何症狀,他的眼壓亦正常。到底陳先生是何以被診斷出患有青光眼?

 

功能與結構檢查—視野圖檢查和光學相干斷層掃描

 

要有效診斷及跟進青光眼病情,必須詳細地分析患者視神經的功能與結構。視野圖檢查用於評估視神經的功能,患者需要窺看機器內部,並在看到閃光時按鈕。視野評估對於診斷和監測青光眼的功能進展非常重要。現今的軟件程式可有效幫助監測疾病。例如:將青光眼進展分析軟件(GPA軟件)融合到視野檢測機上。 GPA軟件會先為患者平均地造出前兩組可靠的視野測試結果,並創建出一個基準。然後,GPA軟件會將後續視野與該基準進行比較。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視野測試需要患者合作,當中涉及一定的主觀因素,即使青光眼病情穩定,視野測試結果的波動性可以很大,患者需重複檢查,方可準確地測試出視神經的真正功能。GPA軟件的其中一項優勢就是它可以比較後續視野,以描繪出視野功能退化的整體趨勢(例如:視神經功能到底是否惡化、惡化速度是否急速),亦可估算視野功能將來的發展(例如:患者會否失明)。

結構分析方面,先進的光學相干斷層掃描(OCT)可詳細分析視網膜神經纖維層厚度 (Retinal nerve fibre layer, RNFL) 及神經末端區域的結構,並進行詳細評估。若與視野測試結果作同步比較,醫生可以比較功能和結構上的缺陷,從而作出診斷並監測病情進展。OCT還可以在視野功能缺損之前,測試出早期的青光眼視網膜神經纖維層之結構缺陷,

以推測患上早期青光眼的可能性。早期檢測讓我們能夠選擇早期治療或至少密切監測病情,以更及早治療,防止病情惡化。如今,GPA軟件也內置在OCT機器中,有助於監測病情進展。

個案二:黃先生是青光眼患者,需定時使用眼藥水,然而他並不喜歡這種眼藥水。事緣每次使用時都引致眼睛疼痛和眼睛變紅,因此他不再定期用藥。眼科醫生會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黃先生呢?

 

治療青光眼的新觀點

 

治療的目的是通過降低眼壓來停止或減緩病情進展。治療方案包括使用青光眼藥水、激光治療和手術治療。眼藥水一直被認為是首選的治療方式。然而,正如黃先生的情況,有些病人不願定時用藥,藥物副作用(例如眼表疾病)亦可引起眼睛不適,並不好受。最近有醫學證據顯示,選擇性激光小梁成形術(Selective Laser Trabeculoplasty, SLT)可用作首選治療方式。SLT使用短脈衝的低能量激光,刺激眼睛引流系統中的特定細胞,以改善其功能,從而降低眼壓。SLT的治療過程亦相當簡單。該療程可在有激光治療標準的診症室進行。

治療人員為病人點滴麻醉眼藥水後,病人只需要坐在一座連接有激光的裂隙燈前面。然後,眼科醫生會在眼睛上放置一個特殊的隱形眼鏡,以確保激光治療之定位。該過程通常只持續幾分鐘,在此期間病人可能只感覺到輕微不適。 讀者聽到激光治療,或許會感覺風險較大。但事實上,SLT是一種非入侵性治療,患者幾乎可以在激光後立即恢復活動。雖然有些患者可能對激光反應不佳,但SLT基本上不會對眼睛構成任何損傷 (科學實驗顯示,即使掃描顯微鏡也探測不到任何SLT所產生的結構變異)。雖然激光的效果可能不會永遠持續,但即使重複治療,亦不會傷害眼睛。

另外,有些眼壓比較難控制而引流手術亦未能成功的患者,可能需要接受「睫狀體激光」治療。睫狀體是製造前房水的組織,睫狀體激光的作用在於局部破壞睫狀體,從而減低製造前房水的能力,以減低眼壓。傳統的睫狀體激光能量較大,對眼睛造成損害。新式的內窺鏡睫狀體激光 (Endoscopic Cyclophotocoagulation)及MP3 微脈衝光睫狀體光凝術 (MP3 Micropulse Cyclophotocoagulation),都能有效地減低眼壓而減少眼睛的損害

 

微創青光眼手術帶來了治療上的新選項

 

如果對藥物和激光治療反應不足,或患者承受不了青光眼藥水的副作用,可能需要手術治療。傳統的青光眼手術包括青光眼引流手術,如小樑切除術 (Trabeculectomy)或為眼睛放入引流裝置 (Glaucoma Tube Shunt Surgery) 。這些患者通常病情較為嚴重。

這些外科手術在降低眼壓方面非常有效,但手術規模和風險比較大,且需要較長的恢復時間。近年來,醫學界已經發展出一種新式的青光眼手術,稱為微創青光眼手術(Microinvasive Glaucoma Surgery, MIGS)。這是一組使用小切口顯微裝置的手術,其目的在於有效降低眼壓的同時,減低手術風險。

微創青光眼手術有幾種方法,包括對小梁網進行支架置入術(小梁網擔當眼睛前房水之引流系統)。 如上圖所示,這個小型裝置(稱為iStent)位於小梁網中,便於排放前房水,從而降低眼壓。 裝置iStent只需通過小切口完成,也可以與白內障手術同時進行。迄今,istent只是其中一種MIGS,是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所批准的最小型人體裝置。微創青光眼手術未必能完全取代傳統手術,但為我們提供了更多選擇。目前臨床試驗仍在繼續,並取得相當的成果。這些發展有望能夠更好地幫助青光眼患者對抗疾病,保持視力功能和生活質素。微創青光眼手術種類繁多,功能不一,未能盡錄。

撰文:余曉瑩醫生、陳培文醫生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WhatsApp 9681 4010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港台:陳培文醫生分析青光眼不同治療方案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青光眼治療新進展 選擇性激光小梁成形術及微創手術越趨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