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2/01/2021

港台:眼球內出血需及時求醫 大量飛蚊屬前兆

中大眼科吳兆駿助理教授接受港台《香江暖流》訪問,分享眼球內出血的類型及其成因。

眼球內出血會嚴重影響視力,亦很容易有延誤求醫的情況。先兆多為出現大量「飛蚊」,患者也有可能看到黑影,黑影的位置亦視乎出血的地方。

眼球內出血有不同成因,包括:濕性黃斑病變眼中風嚴重糖尿上眼及眼球創傷。濕性黃斑病變是由黃斑新生血管出血而引發,眼中風是由於膽固醇和血壓過高令眼內的血管閉塞而出血,糖尿上眼則為血糖過高令眼內微絲血管出血,最後眼球受創亦可引致玻璃體出血或視網膜脫落,繼而出血。

吳兆駿助理教授提醒,「三高」會增加患病風險,故除了定期驗身、驗眼,市民亦應維持均衡飲食,以確保血糖、血脂處於良好水平。此外,當眼睛出現大量飛蚊和景象出現不尋常黑影,病徵出現應立即就醫,讓醫生盡早跟進。

重溫: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醫生與你:眼也會中風 ?

無線:中大眼科吳兆駿醫生講述黃斑病變

 

熱 門 影 片

譚智勇教授教白內障病人嚴選人工晶體

任卓昇醫生講解兒童近視加深治療方案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治療選項

眼球打針好擔心?病人第一身體會話你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港台:眼球內出血需及時求醫 大量飛蚊屬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