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8/08/2018

醫生與你:眼也會中風 ?

腦中風聽得多,你知道眼也會中風嗎?

眼中風,也就是視網膜血管閉塞的類型取決於哪種血管受到影響:

視網膜動脈閉塞:是視網膜動脈的阻塞,視網膜動脈是從心臟攜帶含氧量高的血液到視網膜的血管。當視網膜主動脈阻塞(CRAO),整個視網膜的氧分都被切斷,患者通常在短時間內突然失去一隻眼睛的視力,情況猶如房燈一下子熄滅一樣。

當動脈的較小分支遭到阻塞時,稱為視網膜分支動脈閉塞(BRAO)。病者會感到一隻眼睛的部分視野突然消失,就像有窗簾遮擋了視線。但因為只是動脈的分支閉塞,由其他動脈分支供應的視網膜依舊正常運作,所以視力損傷不會像視網膜主動脈閉塞那麼嚴重。

視網膜靜脈閉塞:是視網膜靜脈的阻塞,靜脈是攜帶脫氧血液回到心臟的血管。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分為2種:

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CRVO):即視網膜主要靜脈阻塞。視網膜中央靜脈收集整個視網膜的脫氧血液,因此若其閉塞,全個視網膜的血液都會停滯不前,微絲血管充血破裂,視網膜會滿布血絲。病人一般感到視力突然下降,情況有點像視網膜主動脈阻塞,不過視力的損失通常沒有後者那麼嚴重。最終視力取決於有多少視網膜組織在靜脈閉塞的過程中壞死。

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BRVO):顧名思義,就是視網膜較小的靜脈分支阻塞。如果遭到阻塞的分支靜脈不是供應中央視力黃斑區的地方,患者未必會有任何徵狀,只會在臨床檢查時發現。

中大眼科中心吳兆駿醫生在香港電台《醫生與你》節目內解釋眼中風的主要徵狀,提醒大家要多加留意這個可以導致失明的疾病。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港台:眼球內出血需及時求醫 大量飛蚊屬前兆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醫生與你:眼也會中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