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4/10/2021

信報: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一型及二型糖尿病病人有較高風險患上糖尿病引起的眼科併發症,若併發症沒有及早發現及醫治就有可能會損害視力,甚至失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就是造成20-70歲工作人口失明的主要原因。

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可引致高血糖並影響眼睛及身體各部分。血糖值目標為餐前70-130毫克/100毫升和餐後一至兩小時低於180毫克/100毫升。高血糖和不穩定的血糖值可引致眼睛晶體腫脹,繼而影響視力和導致視力模糊。若要減少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出現,最重要的是穩定血糖值至目標範圍內。

眼睛的天然晶體就像相機的鏡頭,讓我們可以聚焦和清晰看見於影像,但當晶體變得渾濁,視野模糊和眩光等症狀就會出現,好像從一個骯髒的窗口望出去一樣。相比整體人口,糖尿病病人趨向較年輕就患上白內障,而且白內障成熟的速度亦更快。若白內障為病人帶來的困擾變得嚴重並影響日常生活,眼科專科醫生就要為他們進行白內障手術,以人工晶體取代原本渾濁的晶體。

糖尿病病人有可能會患上不同形式的青光眼。糖尿病病人體內的高血糖會引起眼睛缺氧,導致虹膜表面血管新增,阻礙正常眼睛放流系統,導致眼壓增高,此情況可破壞視神經和影響視力,病人亦會感到頭痛、眼痛、視力模糊和眩光等症狀。此情況下,眼科專科醫生會建議使用藥物或激光治療來降低眼壓,嚴重的話有可能需要進行手術。

糖尿病可影響角膜敏感度減低,導致角膜潰瘍。病人會出現視力模糊、眼睛不適、痛楚等症狀,角膜潰瘍亦有機會受到感染。此情況下,眼科專科醫生會處方人工淚液,若角膜受到感染,則需要使用抗生素眼藥水。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由高血糖破壞視網膜血管造成。視網膜是眼睛內的一層感光細胞,負責將光轉化成訊號送到腦部轉化成我們看見的影像。視網膜從微絲血管網絡得到持續的供血,但對於糖尿病病人而言,隨著時間過去,持續的高血糖會破壞這些微絲血管,而這個情況分為四期進行。

輕度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在這個最初階段,視網膜上的小血管會腫脹,形成微血管瘤,液體有可能從微血管瘤滲漏到視網膜。

中度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隨著病情的發展,視網膜有些部分將得不到適當的供血,也有些血管變得脆弱的部分導致液體和脂肪滲漏到視網膜。

嚴重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在這個階段,血管阻塞引致視網膜缺血和缺氧,這些領域的視網膜釋放名為生長因子的蛋白質,促進畸形血管增生。

增殖成性網膜病變:

這是最晚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新增血管生長至視網膜表面,也有可能延伸到眼球內的玻璃體。由於這些新增畸形血管異常脆弱,非常容易出血和滲漏。纖維膜也有機會形成,對視網膜施加引力,惡化的話會令視網膜剝落,有機會永久喪失視力。

糖尿病黃斑病變

黃斑區負責中央視力,對於糖尿病黃斑病變的病人,血管容易滲漏,導致黃斑水腫,造成視力模糊或影像扭曲變形。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風險因素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風險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吸煙,糖尿病缺乏控制,多年糖尿病病史和懷孕。

診斷

使用散瞳藥水放大瞳孔後,醫生可以檢查眼底和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眼科專科醫生也可能會使用光學相干斷層掃描 (OCT) 檢查黃斑。OCT所使用的光譜是透明的,肉眼看不見,檢查時病人不會感到刺眼。OCT可以掃描出立體、具橫切面的眼底影像,有助更早診斷糖尿病黃斑水腫。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

玻璃體內注射藥物治療:

將藥物直接注射入眼睛內,不需要經由外部全身性血管輸送,所以相對有效。眼睛玻璃體內注射藥物的方式,已經廣泛地使用在黃斑疾病 ,包括糖尿病黃斑水腫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激光治療:

這種激光會聚焦在視網膜的周邊範圍,從而消退畸形血管。病人需要進行兩次或以上的激光治療。激光療法的好處在於能拯救中央視力,但可能輕微降低周邊或夜間視力。

手術:

玻璃體切除術:

若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的畸形血管出血,血液滲漏到玻璃體,病人視力就會變得模糊。輕微的情況下,只需要數日至數月的臥床休息以及用2-3個枕頭升高頭部的姿勢睡眠,玻璃體內的積血可自然地被身體吸收,但是如果積血沒有被吸收,病人就有機會需要進行手術來清除有積血的玻璃體。

視網膜剝落手術:

在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的階段,視網膜有機會被纖維膜或畸形血管的引力拉至剝落。眼科專科醫生進行視網膜剝落手術將纖維膜切除,減少拉力,令視網膜重回正常位置(1) 。手術時可能要注射氣體或矽油入眼球內,將脫離之視網膜燙平,並維持其形狀,有助視網膜黏合。

(1) 眼科專科醫生將視網膜上的纖維膜切除,減少拉力,令視網膜重回正常位置 。

預防

病人應與醫生合作控制好血糖和血壓。若你是糖尿病病人,你就應該控制血脂水平和避免吸煙,而你的醫生亦通常會為你安排定期眼科檢查以監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展。若你沒有患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或只屬於輕度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你應每一至兩年進行一次眼底檢查。若你的情況屬於中度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你應每三至六個月進行一次眼底檢查。若你的情況屬於嚴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你應進行更密集的眼底檢查。若你有糖尿病並且懷孕,你應在懷孕頭三個月進行一次全面的眼科檢查以確保健康。

 

 

撰文:Dr MOHAMED Shaheeda

翻譯 : 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專業應用副教授吳兆駿眼科專科醫生、初級研究助理連彗心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糖尿病視網膜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