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7/07/2023

信報:瞼板腺功能障礙

你曾否感覺眼睛灼熱不適、乾澀、痕癢、有異物感,甚至乎畏光和間歇性視力模糊,嚴重至影響你日常活動?這症狀常見於患有「瞼板腺功能障礙(MGD)」的患者。

這種疾病其實頗常見,尤其年齡較長的人群中更為普遍。可惜,該病較少被提及,患病狀況亦較難察覺,所以經常出現診斷不足或治療不力的情況。

我們的眼淚水分為3層:黏液層、水液層和油脂層。眼皮中的眼瞼板(即眼睫毛根部附近一塊細小軟組織)除了鞏固眼皮結構,也藏有瞼板腺,負責分泌製造油脂層。油脂層構成淚膜表層,防止淚水蒸發。每當我們眨眼,眼皮中的小肌肉會收縮,而這些腺體的油性分泌物就會排出,成為我們淚水最表層。當這些油脂減少、排出受阻或分泌物的成份有所改變,可造成淚膜層不穩定,眼淚水容易被蒸發,導致眼乾。

衰老是導致瞼板腺功能障礙的重要因素(瞼板腺隨年齡增長而減少)。亞洲人比白種人更容易患瞼板腺功能障礙。飲食習慣、荷爾蒙分泌或使用抗生素也會影響瞼板腺分泌物的質量。其他可引致瞼板腺功能障礙的原因,包括長期佩戴隱形眼鏡、慢性瞼緣炎、長期使用青光眼藥水導致的眼表炎症、眼瞼紋身、沙眼和脫毛症。其他可引致瞼板腺功能障礙的疾病,包括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玫瑰痤瘡、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銀屑病和乾燥綜合症等。一些藥物如荷爾蒙替代療法、抗生素和抗抑鬱藥等,亦可引致瞼板腺功能障礙。

症狀
乾眼症的症狀包括乾燥、灼熱、痕癢、刺激,甚至感覺眼睛有異物感。當聚精會神看手機或電腦屏幕時,眼睛眨動頻率會減少。如果再加上瞼板腺功能障礙所引致的淚膜層不穩定,眼淚水容易被蒸發,患者可能會感覺到視力模糊、眼睛疲倦。雖然多次眨眼後可得到短暫改善,不過,視力很快又變得模糊。有些患者甚至會眼皮發紅,或在眼瞼邊緣出現細小的白色腫塊。

病情和併發症
瞼板腺功能障礙可導致眼瞼發炎,使乾眼症惡化,情況嚴重可影響眼角膜結構。瞼板腺功能障礙亦會增加眼部手術後(如白內障及青光眼手術)的細菌感染風險。眼科醫生可以使用裂隙燈檢查眼瞼上的瞼板腺出口,並通過按壓眼瞼來幫助擠出油脂,評估是否存在任何阻塞。眼科醫生還可評估眼表受損情況和淚水層的質量,以診斷瞼板腺功能障礙。

青光眼藥水和瞼板腺功能障礙
大多數青光眼藥水含有防腐劑,可直接導致眼角膜、眼結膜和瞼板腺等眼部結構損傷。長期使用青光眼藥水,許多青光眼患者均罹患瞼板腺功能障礙。如果情況嚴重,眼科醫生可提供不含防腐劑的新型青光眼藥水。然而,此類藥物費用較昂貴,選擇使用這些藥物時要考慮成本效益。如患者選擇完全避免藥物治療,可思考其他方案,包括接受激光治療和手術。總括而言,治療青光眼不僅應考慮控制眼壓的成效,更要思慮到其他可能會影響生活質素的潛在問題,如瞼板腺功能障礙和隨後的眼表疾病等。

居家護理
日常生活中進行以下幾個簡單步驟,有助紓緩瞼板腺功能障礙症狀。定期使用熱毛巾,閉眼敷於眼皮上約5至10分鐘,每天至少兩次。這有助軟化瞼板腺內的分泌物,繼而用清潔的棉球浸泡溫水(溫開水或瓶裝蒸餾水),沿眼瞼邊緣清潔瞼緣和睫毛。如能持之以恒,症狀一般可以得到紓緩。若覺得程序繁複,市面上有專門用來清潔眼瞼的清潔濕巾,使用時較為便利。

如果有化眼妝習慣,可能要使用低過敏性配方或適合眼睛的清潔劑,以確保徹底清除化妝品和美容產品。當然,如果能夠完全避免在眼瞼區域使用化妝品和美容產品則更為理想。此外,多攝取奧米加-3脂肪酸(食物或補充劑),對改善瞼板腺分泌物的質量也有幫助。

醫學治療
病情較為嚴重的患者可能要長期使用潤滑性眼藥水(即人工淚水)。如果情況更嚴重,或須要藥物治療,例如抗生素眼藥水、口服抗生素、使用茶樹油治療脫毛蟲感染、外用類固醇眼藥水、環孢菌素眼藥水等。針對治療瞼板腺功能障礙,可考慮較新的治療方法,例如熱量脈動系統和彩光治療。在進行熱量脈動系統治療時,醫務人員會為患者的眼瞼配置特殊治療探頭,並加熱按摩12分鐘,將長期阻塞瞼板腺的油脂融化,促進油脂分泌。彩光治療則利用脈衝光能量,促進眼瞼血液循環,改善不正常血管,針對性地調節油脂分泌。

總結
瞼板腺功能障礙和眼乾症影響廣泛。雖然聽似無關痛癢,但如果置之不理,任由病情惡化,可影響眼睛健康,甚至生活質素。簡單的生活和飲食習慣有助紓緩病情。倘若情況嚴重,應尋求眼科醫生的協助。

撰文 : 周惠燕醫生、陳培文醫生

原文 : 信報財經新聞 健康生活專欄 (出版日: 2023年7月17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信報:瞼板腺功能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