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9/06/2023

信報:眼睛乾澀合不上?慎防面癱帶來眼睛問題

張先生是一名70歲的退休人士,某天起床後,發現不能合上左邊眼睛,並有口齒不清和流口水等情況。張先生女兒留意到父親半邊面不對稱,左邊面肌肉好像「扯埋一邊」(圖一),求醫後確診貝爾氏面癱。

幸好,醫生配方了滋潤眼藥水和藥膏,經服用一個療程的類固醇,症狀在3個月後有明顯改善,生活回復正常。

什麼是顏面麻痹?
顏面神經麻痹(facial nerve palsy)是一種疾病大類,最常見為貝爾氏麻痹(Bell’s palsy),俗稱面癱。它是一種急性、原發性(即原因未明)的神經疾病, 佔所有顏面神經麻痹約六成,而病發率為每年每10萬人中有10至40人。

哪些人較受此病影響?
貝爾氏麻痹發生於不同年齡及性別的人士上,但年長患者略多。其他高風險人士包括孕婦、免疫系統較弱、曾患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糖尿病或高血壓等。

圖一:左面顏面神經麻痺的情況。

顏面神經麻痹有什麼致病原因?
致病成因可大致分為9大類,包括1.原因未明或懷疑由感染引起的貝爾氏麻痹及拉姆齊亨特綜合症(Ramsay Hunt syndrome);2.中風;3.自體免疫性疾病;4.良性或惡性腫瘤;5.頭部創傷或手術導致;6.胎兒出生時的頭部創傷;7.先天病;8.腦神經系統疾病;9.其他(例如中耳炎)。

患者有什麼症狀?
顏面神經具多種功能,包括控制不同面部肌肉和淚腺及唾液腺的分泌,掌管舌頭前三分之二味覺,以及操控耳內的鐙骨肌以幫助聽力正常。若顏面神經受損,以上功能會受牽連。患者多半會出現半邊臉歪斜、抬頭紋及法令紋消失、嘴角歪斜、流口水及半邊臉麻痹等症狀。眼部症狀包括眼瞼閉合困難、眼眉下垂、下眼瞼外翻、眼睛乾澀及眼痛等(圖一)。其他病徵還包括耳痛、味覺障礙、聽覺過敏及部分字詞發音不準等。雖然在大多數情況下,患者只有單側受到影響,不過有少數(1%)個案兩側都發病。此外,拉姆齊亨特綜合症的患者,可能在耳內或面部皮膚出現疼痛的水泡及紅疹;腫瘤引致的面癱有可能在面部摸到硬塊;而頭部創傷患者可以有顱骨骨折或其他面部受傷。

面癱帶來什麼眼部問題?
顏面神經麻痹可導致眼輪匝肌(Orbicularis Oculi muscle)收縮力度減弱及眼瞼閉合不全,引致部分眼球暴露。眼睛閉合不全會直接影響淚膜和眼角膜的健康,角膜表面會變得乾燥,容易出現暴露性角膜炎、角膜擦傷、細菌感染、潰瘍及喪失視力等併發症。
下眼瞼外翻是另一常見問題,由於眼輪匝肌失去收縮功能,下眼皮無法貼服並形成下垂和外翻。最後,額肌癱瘓會導致眼眉下垂,嚴重的話,眼眉下垂可阻擋患者視線及影響日常生活。

面癱應對方法
如果出現面癱症狀,患者應立即求醫以盡快接受檢查及排除致命疾病。如在發病72小時內求醫及確診貝爾氏面癱,醫生可能會建議患者考慮接受7至10日的口服類固醇治療,一般在治療後一至兩個月內會逐漸康復,而八至九成患者可完全回復正常。因應病因,其他針對性治療包括抗病毒藥物(拉姆齊亨特綜合症)及面神經減壓手術(創傷性耳部顳骨骨折)。另外,中醫也有治療面癱方法,常用的包括針灸治療和穴位按摩。

有什麼眼部治療?
眼部治療取決於眼疾嚴重程度及顏面神經的康復進展。程度輕微的眼瞼閉合不全,應多用人工淚液,睡覺前在眼縫中點眼藥膏。如果眼球暴露面積較大,晚上可以同時用乾淨眼墊或紗布覆蓋眼睛,甚至可貼上膠布或保鮮紙把眼睛閉合,保護角膜。如果眼球暴露比較嚴重,並且因此使眼角膜產生併發症,則可考慮用藥物或手術方法暫時讓眼睛閉上。藥物方法包括在提瞼肌(levator palpebrae superioris)注射肉毒桿菌毒素(botox),造成暫時性眼瞼下垂。患者亦可做手術將上下眼瞼緣短暫性縫合,減少眼球暴露,有助破損的角膜癒合。長遠來說,眼瞼閉合不全若在麻痹後半年至一年間無法自行回復正常,或出現併發症,那麼眼瞼會復元的機會不大,患者可考慮接受外科手術矯正。手術方法有很多,簡單者可以將眼瞼緣縫合,使眼縫變小,容易閉合。嚴重者可在上眼瞼植入金屬片,借助金屬重量使眼瞼能完全閉合。而下眼瞼若出現外翻,則可以做眼瞼外翻手術將下眼瞼縮短拉緊,從而矯正外翻情形及改善眼瞼閉合的問題。至於眼眉下垂,嚴重的話,可透過手術將眼眉釘高提起,以改善視野受阻。

總結
面癱是一種常見疾病,主要影響面部和眼瞼肌肉。大部分個案均沒病因,而經治療後,多數患者能完全康復。如有眼瞼問題或眼部併發症,應尋求眼科醫生的幫助,進行評估及接受治療。

撰文 : 馬安邦醫生、陳嘉媛醫生、莊金隆醫生

原文 : 信報財經新聞 健康生活專欄 (出版日: 2023年6月19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信報:眼睛乾澀合不上?慎防面癱帶來眼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