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2/09/2022

信報:深度近視勿輕視 黃斑病變可制止

香港是全球近視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之一,到街上一瞥都不乏「四眼仔」。隨着電子產品普及化,無論男女老幼都幾乎一機在手,隨之而來的是有更多人有近視的情況,研究顯示長時間待在室內、近距離用眼工作及過度使用電子屏幕,都是加深兒童近視的風險因素。
當他們長大成人,近視很多時候會演變成深近視。即使它可以透過激光矯視進行矯正,但病理性近視損害眼底的風險並不能因而減少。

黃斑點是眼睛極為重要的結構之一,負責我們的中央視力。
可想而知,病理性近視而導致的黃斑點病變,可以引致視力模糊、扭曲變形,甚至可以隨時失明。而深近視人士,因眼球會不斷拉長,當黃斑點被逐漸拉薄,可以引致黃斑點前膜增生、黃斑點裂損、黃斑點穿孔、黃斑點視網膜脫落、脈絡膜血管增生、黃斑點滲水和出血、脈絡膜及色素層的萎縮等等。如不及早治療,便有失明之虞。

個案討論
陳先生是一位老師,雙眼近視高達800度。4年前,他發現左眼看地下階磚的直線出現變形。起初以為只是年紀大,是老花度數問題,加上身體一直並無大礙,因此沒有多加理會。怎料,數月後左眼便出現了中央暗點(central scotoma),更影響日常駕駛,對教書工作造成極大不便。眼科醫生診斷為脈絡膜血管增生導致黃斑點出血。陳先生雖然接受了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眼內玻璃體注射,但可惜因為延遲治療,黃斑點已形成了疤痕,視力只能由0.1改善至0.3,留下永久性損害。

臨床診斷
眼科醫生會利用裂隙燈顯微鏡和雙目間接檢眼鏡觀察黃斑點是否有穿孔、脫落、血管增生、滲水、出血等等的情況。
透過光學同調斷層掃描,我們可以更早並更有效地去診斷深近視所引致的黃斑點病變。此技術透過光的散射和干涉的物理現象,選取波長較長的光,例如近紅外光,形成二維或三維的圖像,其解像度可達微米!此技術不但十分安全和快速,更極少造成不適,檢查通常數分鐘內便能完成。再者,掃描可以多次重複,並用作跟以往掃描比較,從而有助於監察病情的進展和治療效果。

監察
病人可利用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作自我監察(下圖),檢視黃斑病變的變化情況。阿姆斯勒方格表顧名思義是一個由方格表組成的圖表,在測試期間,病人需要蓋着一隻眼,同時用另外一隻眼注視方格表中心的黑點。然後,觀察方格表上是否有直線變成曲線,或者有部分地方變暗,甚至無法看見方格。若有以上情況,即代表黃斑點病變有惡化的趨勢,病人應該盡快尋求眼科醫生的專業意見及診斷。

治療
治療黃斑點病變的關鍵在於及早發現,並盡早接受治療。
隨着醫療科技進步,在黃斑點裂損、穿孔和視網膜脫落等方面,微創玻璃體切除和移除或移植內界膜手術,可以移除深近視所引致的玻璃體收縮及其對黃斑點的拉扯牽引,從而恢復黃斑點原來正常的結構,改善視力。
此外,針對黃斑點病變所引起的血管滲漏和出血,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眼內玻璃體注射,可以有助減少視網膜底下積水和滲血,以恢復黃斑點正常的結構,從而穩定視力。

總結
總括而言,深近視和黃斑病變兩者息息相關,而現今社會近視愈趨普遍,我們更必須提高警覺。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準確診斷、及早治療並自我監察是應對黃斑病變的不二之法。

撰文 : 陳家裕醫生、吳兆駿眼科及視覺科學專業應用副教授

原文:信報財經新聞 健康生活專欄 (出版日: 2022年09月12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信報:深度近視勿輕視 黃斑病變可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