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7/03/2019

港台:陳理佳副教授提醒深近視人士必需留意的眼疾

深近視令眼球過長,脈絡膜及視網膜色素上皮變薄,大大增加各種致盲併發症的風險,包括:視網膜相關眼疾、黃斑點相關眼疾、青光眼!港台《精靈一點》邀請中大眼科中心副教授陳理佳醫生講解深近視人士必需多加留意的眼疾,如何提防及治療選項,令觀眾可以更小心守護自己的雙眼!

醫學上對深近視有一個較清晰的定義,即指近視深於600度,或眼球長度長於26.5毫米。雖然透過厚厚的近視鏡片、隱形眼鏡,甚至激光矯視等可以幫助深近視患者對焦,但部份患者會因為眼球過長而導致不同的眼病,例如「近視牽引性黃斑病變」(Myopic Tractional Maculopathy) 。

由於深近視的病人眼球比一般人長,嚴重時更可以長上10毫米,高於正常長度40%,視網膜及脈絡膜等組織受到一定程度的拉力,逐漸變得薄弱。與此同時,黃斑點與其前方玻璃體之間的拉力也越來越大,最終導致「黃斑劈裂」(Foveoschisis)、「黃斑凹位脫離」(Foveal Detachment) 及「黃斑裂孔」(Macular Hole) 等病變,統稱為近視牽引性(意指黃斑點受到的拉力)黃斑病變

近視牽引性黃斑病變初期的病徵並不明顯,視力甚至可能完全正常。但當黃斑點的結構逐漸受影響,患者會感到視物模糊、影像扭曲變形、視野中心出現盲點。但由於日常生活中我們慣以雙眼視物,早期的病徵未必能輕易察覺。因此,患有深近視之「高危人士」除了定期接受眼科醫生檢查外,亦應該經常逐一為雙眼作自我檢查。而眼科醫生則會為病人作詳細的檢查,包括視力測試及眼睛放瞳結構檢查。近十多年,光學相干斷層掃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的普及使眼底診斷變得更為準確。

「近視牽引性黃斑病變」內容撰寫:駱家慶醫生、曾志偉醫生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TVB:及早防備兒童近視加深,家長需留意三條警界線

信報:生活習慣可影響青光眼?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港台:陳理佳副教授提醒深近視人士必需留意的眼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