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5/09/2018

有線:梁啟信教授利用新科技評估青光眼病人狀況

梁啟信教授接受有線電視訪問,講解為年輕青光眼病人 Christy 作病況評估,並利用視光新科技,從而更準確判斷視神經及視野狀況。

近年光學相干斷層掃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應用於青光眼,對於評估視神經的變化帶來更精確的數據準則。儀器利用光學反射對角膜、虹膜、晶狀體、視網膜、視盤、視神經組織等進行 高分辨的橫切面分析,對於青光眼患者來說,能夠細緻地分析及測量視神經組織的變化及神經纖維層的厚薄,因此能輕易地協助確診早期青光眼。

就算是在治療期間,若 以OCT作定期檢測,亦可以客觀數據協助監控及控制病情。舉例說明,不少青光眼患者就算眼壓維持於理想水平,視神經的病變仍然可以發展得非常迅速,而 OCT便有助眼科醫生及早發現視神經的惡化情況,以便提早考慮進行更進取的治療方式。

由於OCT採用光學原理,檢查時無需直接接觸眼球,因此患者一般不會感到不適,而整個檢查過程亦只須數分鐘。除了青光眼以外,OCT亦可採用於黃斑病變視網膜病變等,同樣有助診斷及檢測病情。檢查過程雖然相當簡單,仍需要醫生的經驗及專業意見診斷結果及作合適治療,因此市民如感眼部不適,應盡快諮詢眼科醫生的專業意見。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至Fit男女:梁啟信教授介紹青光眼微創手術

信報:青光眼治療新進展 選擇性激光小梁成形術及微創手術越趨普及

信報:何時醫生會建議進行青光眼手術?青光眼手術又有甚麼選項呢?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有線:梁啟信教授利用新科技評估青光眼病人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