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3/08/2018

最強生命線 :甲眼病人生活上需要留意甚麼?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主要影響年輕女性,帶來體重下降、心跳急速、眼睛凸出等症狀。即使甲亢受控,甲狀腺上眼的問題亦未必因此得到改善。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副教授莊金隆醫生於無線電視節目《最強生命線》講解相關治療方案,讓患者及早改善外觀及視力問題。

 

如何醫治甲狀腺眼疾?

 

最新國內外研究顯示,全身性高劑量類固醇吊劑聯合眼眶放射治療(即雙聯治療)或再加上免疫抑制劑(三聯),不但能減低甲狀腺眼病的活躍度,更能改善甲狀腺眼疾引起的斜視或視力問題。

1. 類固醇全身性高劑量類固醇是現時國際認可第一線用藥處理活躍期甲狀腺眼疾,減低症狀。臨床研究顯示,靜脈吊劑療效遠高於傳統口服類固醇而且更少副作用。類固醇靜脈吊劑跟隨現行國際標準,一般以12針為1個療程,每星期進行一次。首6針劑量為500mg而後6針劑量為250mg。但在病情十分嚴重或視神經受壓的情況下,醫生會進行更密集式治療,調整至隔日進行吊針,劑量提升到750mg共6針,密集式完成後病人還需要繼續每星期一次的治療方案。部份復發的病人需要重新接受全身性高劑量類固醇靜脈吊劑治療,以控制甲狀腺眼眶的情況。進行全身性高劑量類固醇的目的,是希望在短時期內盡快把病情穩定,加速病人的康復期。

2. 眼眶放射電療:針對病情較嚴重或病情快速惡化的病人,例如部份已出現眼壓高重影、眼凸、眼球不能正常轉動等等的病人,醫生會考慮在接受全身性高劑量類固醇,同時加入一次性的眼眶放射電療,即 ( 雙聯 ) 治療。眼眶放射電療利用高能量X光局部照射眼球後方的發炎組織,處理炎症,對斜視重影特別有幫助。眼眶放射電療通常是採用分次照射,一般會連續在兩個星期內完成 10 次的療程。但是放射治療會令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惡化,故此放射治療並不適用於患有「糖尿病上眼」的患者。眼眶放射電療療效大約會在電療3至4個月後慢慢出現,它是緊接著全身性高劑量類固醇療程後為眼眶所提供中期的後續治療。

3. 免疫抑制劑:如果病情嚴重(例如高活躍度或出現視神經病變)或對類固醇產生依賴性或併發症,醫生可能會考慮加用口服的免疫抑制劑(即三聯治療)來控制病情。一般由接受三聯治療起,大約服用1年至2年左右。免疫抑制劑的作用是接替全身性高劑量類固醇靜脈吊劑療程完結後,以長期方式取代類固醇的藥物。免疫抑制劑有分每日服或每星期服用三種 ( 硫唑嘌呤Azathioprine/氨蝶呤Methotrexate/黴酚酸Myfortic )。甲狀腺上眼的患者年齡層由小孩到老年均有,醫生需按照病人的年齡及體重等多方條件下,為個別病人開出處方。

** 女士在進行全身性高劑量類固醇及服用免疫抑制劑期內要小心避孕。**

4. 眼眶減壓手術:大部份病人在接受兩聯或三聯治療後病情便被穩定下來,但有少部份患者由於外觀問題或是因視神經受壓,必須透過眼眶減壓手術把問題處理。眼眶減壓手術是利用手術方法移除局部眼眶骨或脂肪組織,以騰出眼眶內的空間讓眼球往後移,從而改善凸眼或消除視神經受壓的情況。

**有關全身性高劑量類固醇吊劑、眼眶放射治療及免疫抑制劑的副作用等詳細資料,可向你的醫護人員查詢**

 

甲眼病人生活上需要留意甚麼?

 

    1. 甲狀腺病患者應控制碘的攝取量,如海藻、昆布、海帶、海鮮等,飲食上也應少鹽,少吃的原因主要是為了減緩甲狀腺機能亢進,而非直接改善甲狀腺眼病變;
    2. 建議盡早戒煙,也要避免二手煙;
    3. 平日亦可以多進食含高抗氧化的食物,例如:新鮮雜莓、深綠色蔬菜、亞麻籽….等等 ;
    4. 已確診的甲狀腺病患者建議應盡早接受詳細眼睛檢查,萬一眼睛有任何情況亦可及早獲得醫治;
    5. 患者可在睡覺時將枕頭墊高,睡前少喝水,減低躺臥時引起眼周充血水腫惡化;
    6. 盡量減少眼部化妝,每日定時以專為清潔眼睛的修護潔膚棉進行清潔,除了可以清理過剩皮脂、化妝品和痂皮等,亦能滋潤眼皮部位,以減低眼睛的不適;
    7. 盡量減少電子產品的使用時間,或當需要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時,應每隔30分鐘合上眼讓眼睛休息,可作適當的眼部運動;
    8. 患者應多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及眼膏,而且最好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特別是在冷氣間長期及長時間工作的時候。當集中精神看東西,眨眼次數會明顯減少,加上冷氣環境,會使淚水更容易揮發,造成眼乾問題。另外,有些病人因眼瞼無法閉合,便需要在睡前使用眼膏,以達更佳的滋潤效果;
    9. 當眼乾情況太嚴重時,醫生會建議患者接受可溶性的骨膠原淚小管塞治療,以減少淚水流失。

 

** 以上資料只作參考,如閣下懷疑患上甲狀腺眼或想進一步了解甲狀腺眼的資訊,請與閣下眼科醫生查詢。**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港台:甲亢和甲眼有關連嗎?

 

港台:莊醫生介紹生物製劑改善甲眼病情成效

 

開電視《Fit 開有條路》:甲狀腺眼病幕後黑手係免疫系統

 

甲狀腺眼病分期醫治好重要,開刀可改善眼凸症狀

 

有線:成人斜視矯正手術點樣做?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最強生命線 :甲眼病人生活上需要留意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