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0/07/2019

信報:無創給藥技術 治療視網膜病變

眼睛視網膜病變(如糖尿上眼、黃斑病變等)會影響我們的視力並為日常生活帶來不便,嚴重者更會導致失明。目前全球估計有超過3億人口患有視網膜病變等有關眼疾。隨著人口老化及生活方式的改變,患病人口估計於2040年將進一步升至超過4億。單是在香港,現時大約有50多萬人患有老年黃斑病變,而每年更有3000宗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新增求診個案(醫院管理局資料)。這已經成為老齡化社會日益增加的醫療保健負擔。

臨床上,黃斑病變還可分為乾性和濕性兩類。乾性黃斑病變是指黃斑區積聚代謝物,在黃斑區部下形成玻璃疣 (drusens), 並逐步引致視網膜色素上皮萎縮 (retinal pigment epithelium atrophy)。約90%的患者屬於乾性黃斑退化,多數患者早期並沒有明顯的病徵,視力下降速度相對緩慢;但這並不代表患者可以掉以輕心,一旦病情惡化,便有可能發展為濕性黃斑退化。當黃斑感光細胞慢慢被破壞,便會逐漸影響中央視力。隨著病情發展,黃斑功能逐漸減弱,受影響眼睛的中央視力亦會逐漸喪失。而目前尚未有針對乾性黃斑退化的根治的方法。然而必需注意的是,「乾性」老年黃斑退化一旦惡化便有機會轉成「濕性」,而「濕性」老年黃斑退化是主要致盲原因。

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是由於脈絡膜血管增生(Choroidal Neovascularization)所致,而這些增生血管往往是非常脆弱,很容易滲漏和出血。雖然只有10%的患病率,若不妥善處理,滲出物和血液聚集於黃斑區,破壞該處的感光細胞,嚴重個案可於數星期內完全失明。

而糖尿上眼發病機制至今尚未完全明確。醫學界認為因體內血糖長期高造成血管內壁損害,紅血細胞聚集並失去變形能力,以至血流減慢,毛細血管阻塞,引起視網膜缺血、缺氧,因而導致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產生、發展與糖尿病病情、血糖、血壓、血脂等水平,以及腎功能、肥胖、吸煙等因素有關,其中糖尿病情越長,糖尿上眼的機會越高。

現時一般治療視網膜病變的方法有眼內玻璃體腔內注射,激光治療和光動力治療。玻璃體內注射是上述疾病的常用治療方法,其過程需要先局部麻醉及消毒後才把藥物直接注射到入眼球內,過程大概五至十分鐘。注射過後,患者的眼部需要進行防感染的處理,以防眼睛因注射造成的傷口而出現發炎或感染的症狀。

這無疑是一種高侵入性的治療方式,並可能會出項以下的副作用: 如高眼壓、眼疼痛、結膜底出血、飛蚊等,嚴重的更可能出現眼內細菌性感染、視網膜脫落、眼內發炎、出血等症狀。已有文獻提到約13%已接受注射的患者出現視網膜層撕裂(Weinberger et al.,2007);44%的患者注射後眼壓升高(Ronit Nescher et al,2008);10%的患者出現注射後出血(K Ghasemi Falavarjani et al., 2013)。顯而易見的是,當前的注射治療縱然為患者帶來有效的治療,但伴隨的風險及副作用也很高。最近美國眼科醫生的問卷調查 (Vincent Li et al., The Angiogenesis Foundation, ARVO 2019)更發現有超過兩成半病人因恐懼或擔心副作用,沒有跟從醫生指示並拒絕注射,當中的兩成患者其後更出現視力下降等症狀。長遠而言,這反而導致眼科醫療的負擔不斷增加。

宏聲醫療科技公司的團隊連同香港中文大學朱偉傑助理教授現正共同研究以超聲波為基礎的無創給藥技術。開發此技術的願景是希望為視網膜病變的患者提供一個無創的替代治療方案,並減低治療的風險和副作用。此技術是利用眼白(鞏膜)作為傳送藥物的渠道,利用超聲波的能量把藥物從眼白外部直接導入到視網膜。視網膜位處於眼白之下,我們希望藉此利用最短的路徑讓藥物分子滲透眼白並直達視網膜。整個過程預期需時大概五至八分鐘,於發出超聲波期間並不會產生明顯的震動或熱力。程序完成後,預期患者只需要接受簡單的檢查便可離開。長遠而言,包括術前術後護理我們期望以超聲給藥方式於半小時內把整個療程完成。

於過往十年的研究,我們證實超聲波能夠有效將藥物,如類固醇、生物製劑等導入到視網膜內,其濃度更達到治療用的劑量。更重要是使用超聲波作藥物導入並不會影響患者的眼部結構和視力,於安全測試中並沒有發現任何的副作用。目前,我們正與中文大學眼科部門合作,針對臨床認可的藥物如樂明晴(Lucentis),愛亮眼(Eylea)等藥物進行臨床前的研究,以證明超聲技術能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整個研究項目預計在今年年底會有結果。臨床測試計劃於2020年底前展開,並與內地和美國的監管機構接洽,以了解監管機構對於我們的超聲藥物導入儀的監管和要求。

 

撰文:朱偉傑博士 (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中心 )、孫瑋良博士  ( 宏聲醫療科技公司 )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無創給藥技術 治療視網膜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