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8/07/2016

信報:黃斑前膜可以導致視覺出現扭曲 高危族群必需留意常見病徵

黃斑點作為感光細胞最密集的地方,負責最重要的中央視力,所以大多數的「黃斑點病」都會對視力做成一定的影響,其中一種比較常見的便是「黃斑前膜」 。近年有研究顯示,香港大約有150,000至200,000人患上此眼疾。

你想像,你的視網膜就像一張白紙,而在這張白紙的中心位置便是你的黃斑點。我將會貼一塊透明膠紙在A4紙的中心,而那塊膠紙將會代表著你的黃斑前膜。請留意,這塊膠紙並不是普通的膠紙,而是一塊會收縮的膠紙。當膠紙收縮的時候,被它貼著的A4紙亦會自然地皺褶起來。就著以上的比喻,黃斑前膜便是一塊生在黃斑點上面的薄膜組織。隨著時間,薄膜組織的加厚及收縮會引起黃斑點的皺褶,而導致視覺扭曲

 

 

黃斑前膜的高危族群

 

黃斑前膜可以發生在完全健康的人身上(原發性)。不過某些情況也會令患繼發性黃斑前膜的機會增加,例如糖尿病、視網膜靜脈阻塞視網膜穿孔或其他玻璃體視網膜疾病。曾經接受過視網膜激光、冷凍或手術等,也會增加患上黃斑前膜的機會。當然,眼球曾經受過外來的創傷亦會令患病風險增加。大多數患原發性黃斑前膜的人士都是五十歲或以上,而年紀越大,患病的機會便會越高,雙眼同時被影響的機會高達20%。

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實証方法能夠預防患上黃斑前膜。同樣地,患病後亦並沒有可以減慢惡化速度的方法。現在唯一可以令黃斑前膜消失的方法就是動手術。雖然沒有預防的方法,但筆者希望透過解釋這個病的症狀,讓大家能及早發現及求醫。

 

黃斑前膜常見病徵

 

以下是一些黃斑前膜的病徵:視物變形(直線條顯得歪曲)、視物變大或縮小、出現雙重影像及中央視力減退等。一般人也可以利用「阿姆斯勒方格」(亦稱為格仔紙)作自我檢視,令自己較容易發現到視物有變形的跡象。當你開始留意到有以上所提及的症狀時,便需要找醫生求醫。醫生有機會利用光學相干斷層掃瞄 (OCT),來分析視網膜在不同層面被影響的程度。不過黃斑前膜是個很個人化的病,所以不能單靠等級或掃瞄的結果,來決定患者是否需要做手術。一般而言,輕微的黃斑前膜只需要定期檢查及觀察便可,而比較嚴重的個案才需要施手術。

 

玻璃體切除術

 

治療黃斑前膜的手術稱為「玻璃體切除術」。手術可以在局部或全身麻醉下進行。醫生會在眼白(鞏膜) 的位置開三個大約0.5-0.6毫米直徑的小孔,通過這些小孔,醫生會放入玻璃體切除器清除大部分的玻璃體,然後再利用鉗子將前膜剝除。如果病人已經患上白內障,醫生亦會同時進行超聲波乳化白內障切除術並植入人工晶體。手術所需的時間視乎前膜的黏性及質地,黏性強而易碎的前膜需要更長的時間去剝除。週邊視網膜的穩定性也會影響手術的長短。

如果進行手術時發現視網膜有退化、穿孔或脫落等現象,醫生亦會同時進行修補程序。近年,醫生在做手術時會在情況許可下,盡量把內界膜一併剝除,務求將手術後黃斑前膜復發的機會降低。隨著技術的進步,手術的安全性亦已大大提升。大多數病人在接受手術後,也可以達到有穩定視力及預防惡化等目標。

撰文:霍頌天醫生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港台》精靈一點:陳理佳醫生簡介黃斑前膜的診斷與治療

港台:眼球內出血需及時求醫 大量飛蚊屬前兆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以手術改善眼凸症狀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簡介青光眼微創手術

任卓昇醫生分析兒童近視治療選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黃斑前膜可以導致視覺出現扭曲 高危族群必需留意常見病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