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2/08/2018

杏林在線 : 錐形角膜病徵和治療方法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中心助理教授陳頌恩醫生於《杏林在線》講解錐形角膜的病徵和治療方法。他表示因為錐形角膜的病徵是視力有點模糊或者重影,很多時候配戴眼鏡或者隱形眼鏡都可以改善這些情況。一般病人通常要到發現角膜突出,不能再配戴隱形眼鏡才知道患上錐形角膜。患有眼敏感和經常揉眼的人都較容易誘發錐形角膜。

角膜膠原交聯 (Corneal Collagen Cross-linking) 是一種近年普及的手術,主要針對錐形角膜持續惡化的病人。第一步先刮走角膜最表面的表皮細胞,然後滴入核黃素(Riboflavin),再用UV-A紫外線照射。核黃素在紫外線下會產生化學反應,在角膜纖維膠原蛋白之間建立新的連結,讓角膜變得更強硬。這項手術可以延緩甚至防止病情的進展,令角膜不再繼續變形。

除了角膜膠原交聯之外,角膜環植入術 (Intrastromal Corneal Ring Segments) 是另外一種治療錐形角膜的手術。角膜環是個弧形的膠環,手術過程中透過角膜上的小傷口把兩個角膜環植入到角膜基質中。角膜環能支撐著薄弱的角膜,拉平中央的弧度,不規則散光便會減少,視力也會得到改善。如果術後視力改善不理想,可以更換或取去角膜環。

角膜移植是以前被視為處理錐形角膜的終極治療,可是近年來發展了不少其他創傷性較低的處理方法,如以上提及的角膜膠原交聯和角膜環植入術等,能夠早一步控制病情,減少或延遲對角膜移植的需求。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信報:眼痕痕,藏暗湧,正視春季角膜結膜炎!

信報 :以為係散光?2字頭更要了解錐形角膜 !

信報:重影可能性眾多,必需盡早了解主因

信報:經常眼痕痕?可能你有眼睛敏感!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杏林在線 : 錐形角膜病徵和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