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6/08/2019

Now 杏林在線 :小朋友確診先天性青光眼點算好?譚智勇教授講解手術好壞

青光眼是一種嚴重眼疾,如果沒有及早獲得適切治療,視力會逐漸損失,壞死的視覺神經將無法復原,最終可導致永久失明。單單在香港,就約有十二萬名青光眼患者,而其中七分之一的患者蒙受雙眼失明的痛苦,女性患上急性青光眼的風險較高,尤其是步入中年的女性。此外,小孩也有機會患上青光眼,稱為先天性青光眼,特別是發現眼睛有腫脹情況,家長們不容忽視。

Now 杏林在線訪問中大眼科譚智勇教授,並分析小兒青光眼的診斷方法 ( 例如:應用 OCT 、量度眼科角膜直徑 ) 及治療方案,包括進行「小樑切除手術 ( Trabeculectomy )」的好處和壞處。

 

先天性青光眼明顯病徵

 

若發現以下情況,家長應及早帶孩子給眼科醫生進行有關先天性青光眼的檢查:

(1)畏光、過量流淚、眼瞼痙攣及睜不開眼。畏光及流淚是由於眼角膜水腫所引起,嚴重者在一般光線下也會表現畏光。在強光下,嬰兒會特別煩躁、啼哭,患者面部常躲藏於母親懷中,以避免因光線刺激而引致的眼痛。此外,患者由於白天光線較強,減少或不願意活動,反而在晚上或燈光昏暗時比較活躍。如嬰兒或小童出現以上症狀,有可能患有青光眼,家長應帶他/她看眼科醫生做詳細檢查。

(2)眼球擴大,眼角膜渾濁不清。眼球擴大的原因是因為嬰兒的眼球組織富有彈性,而在眼內壓力增高的狀態下,眼球會像氣球般膨脹。俗稱「黑眼珠」的位置 (即透過眼角膜所見到的虹膜) 比一般的嬰兒明顯變大,最容易引起父母注意。如果不能及時診治,黑眼珠會變得越來越大,嚴重的話整個黑眼珠會變成灰白色,與此同時出現流淚、畏光等症狀。

(3)雙眼大小不對稱

在大多數情况下, 手術都可以將眼壓降低,防止視神經進一步惡化。小樑切除手術是目前常見的青光眼手術,透過局部切除虹膜在眼壁上造一個細小活塞,使眼內過多之房水可安全地往外流走。但此手術也不無風險,其中包括眼壓再上升或房水排泄過度,而使眼壓過度下降、傷口滲漏、發炎等。醫生會利用抗代謝藥、類固醇和消炎藥,以減低手術併發症。此外,醫生也可能會在手術後進行眼球按摩或局部激光,令引流口保持暢順,有助房水的排走。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影片>

蘋果:小朋友都有青光眼?開刀係唯一選擇?

港台:譚智勇教授詳盡講解青光眼治療選項及激光應用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Now 杏林在線 :小朋友確診先天性青光眼點算好?譚智勇教授講解手術好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