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8/11/2020

Now 新聞:提防中漿病突襲 黃斑水腫可影響患者工作能力

吳兆駿助理教授接受Now 新聞《杏林在線》訪問,分享了一個有關中漿病的實例。這種黃斑病全稱為「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 (CSCR),是指眼睛底部視網膜的中央部位,即是「黃斑點」有滲水及水腫情況。

個案中的鄧生,本身有睡眠窒息症,工作繁忙,曾有捱夜睇球賽的習慣,起初對病徵不以為然,以為只是眼鏡度數有改變,直至有一次駕駛途中,有一隻眼中心點變灰暗,令他感到困惑而求醫,其後確診中漿病。縱使曾經「收水」,但病情反覆,每次復發會維持三、四個月,其後自行康復。但在2018 年,左眼中央景象變浮,情況持續半年,需要接受治療,改善黃斑水腫。

吳兆駿助理教授提到,不能輕視中漿病的原因是,病況持續,或會引發濕性老年黃斑病變,進一步影響視力,更有需要打眼針。此外,中漿病較容易發生在皮質醇偏高的人身上,而皮質醇偏高與精神緊張、捱夜、睡眠質素差有關,同時,有服用類固醇的人亦屬於中漿病的高危群組 ( 所以每次塗抹類固醇藥膏後應立即洗手)。病發後一般可以先觀察,若然情況像鄧生一樣,病況已相當影響生活,可以考慮採用光動力治療,成功率約有八成半,三分一病人仍有可能復發,一次治療過程大概需要三十分鐘,病人可預計在一星期至幾個月內感覺到視力改善。

可是,有些病人腎功能較差或對光敏劑有不良反應,醫生也可能建議用微脈衝激光作治療,但效果相對會較不顯著。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熱 門 影 片

譚智勇教授教白內障病人嚴選人工晶體

任卓昇醫生講解兒童近視加深治療方案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治療選項

眼球打針好擔心?病人第一身體會話你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Now 新聞:提防中漿病突襲 黃斑水腫可影響患者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