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2/04/2018

港台:陳理佳醫生分析不同黃斑病的主要治療選項

黃斑點作為感光細胞最密集的地方,負責最重要的中央視力,所以大多數的「黃斑點病」都會對視力做成一定的影響,香港中文大學眼科中心副教授陳理佳醫生接受香港電台《精靈一點》訪問,講解黃斑病變的常見成因(例如:年紀老化、受傷、發炎、不良生活習慣等)、常見的黃斑點疾病,如黃斑前膜、黃斑點水腫(糖尿上眼)、老年黃斑退化、黃斑點出血,以及這些眼底疾病的診斷和治療選項。

黃斑前膜可以發生在完全健康的人身上(原發性)。不過某些情況也會令患繼發性黃斑前膜的機會增加,例如糖尿病、視網膜靜脈阻塞視網膜穿孔或其他玻璃體視網膜疾病。曾經接受過視網膜激光、冷凍或手術等,也會增加患上黃斑前膜的機會。當然,眼球曾經受過外來的創傷亦會令患病風險增加。大多數患原發性黃斑前膜的人士都是五十歲或以上,而年紀越大,患病的機會便會越高;雙眼同時被影響的機會高達20%

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實証方法能夠預防患上黃斑前膜。同樣地,患病後亦並沒有可以減慢惡化速度的方法。現在唯一可以令黃斑前膜消失的方法就是進行玻璃體切除術。雖然沒有預防的方法,但筆者希望透過解釋這個病的症狀,讓大家能及早發現及求醫。

此外,當你的醫生表示,你患上了「糖尿上眼」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這是代表你的視網膜組織因缺氧而致水腫及神經壞死,並且生長出異常脆弱的新生血管,甚至出血、組織增殖。

現時香港有超過 70萬糖尿病人,即每10個香港人就有一個患有糖尿病,患病人數更逐年上升。糖尿病人患有眼病的機會比常人高,如白內障青光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視神經萎縮等;其中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為普遍,更是香港勞動人口的主要致盲原因。早期糖尿上眼患者的視力仍未受影響,但一旦病情惡化,往往不易受控,嚴重者甚至會失明,有糖尿病的人士需及早提防,控制血糖水平和按照眼科醫生的建議作定期檢查

至於黃斑病變則可分為乾性和濕性兩類:

乾性黃斑病變是指黃斑區積聚代謝物,在黃斑區部下形成玻璃疣 (drusens), 並逐步引致視網膜色素上皮萎縮 (retinal pigment epithelium atrophy)。約90%的患者屬於乾性黃斑退化,多數患者早期並沒有明顯的病徵,視力下降速度相對緩慢;但這並不代表患者可以掉以輕心,一旦病情惡化,便有可能發展為濕性黃斑退化。當黃斑感光細胞慢慢被破壞,便會逐漸影響中央視力。隨著病情發展,黃斑功能逐漸減弱,受影響眼睛的中央視力亦會逐漸喪失。而目前尚未有針對乾性黃斑退化的根治的方法。然而必需注意的是,「乾性」老年黃斑退化一旦惡化便有機會轉成「濕性」,而「濕性」老年黃斑退化是主要致盲原因。

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是由於脈絡膜血管增生(Choroidal Neovascularization)所致,而這些增生血管往往是非常脆弱,很容易滲漏和出血。雖然只有10%的患病率,若不妥善處理,滲出物和血液聚集於黃斑區,破壞該處的感光細胞,嚴重個案可於數星期內完全失明。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影片> 

大吳兆駿醫生分析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治療方案

《最強生命線》 : 吳兆駿醫生為視網膜脫落病人進行玻璃體切除手術

明報:致盲眼疾息肉狀脈絡膜血管病變(PCV) 威脅亞洲人種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港台:陳理佳醫生分析不同黃斑病的主要治療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