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0/02/2021

開電視:眼白病變要早睇 增生薄膜隨時惡性

中大眼科尹浩柟助理教授接受開電視《Fit 開有條路 》訪問,解說一種可能危及生命的眼病—眼球表面鱗狀細胞病變。

鱗狀細胞(Squamous Cell) 是人類一種上皮組織,它無處不在,具有極強自我修復能力,能潤滑表面亦能保護底層組織。雖然並不常見,鱗狀細胞病變有機會發生在結膜(俗稱眼白),形成眼球表面鱗狀細胞病變(Ocular Surface Squamous Neoplasia,簡稱OSSN )。

患者主要是年逾五十歲的男性居多。雖然病因尚不明確,但與吸煙、户外日照、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或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感染、遺傳病如著色性乾皮症(Xeroderma Pigmentosum)等有關。

一般患者早期並沒有明顯病徵,大多會是自己或身邊朋友或家人留意到眼白上生了一塊白點,眼白泛紅或帶有紅根。 由於OSSN並非常見,對患者視力影響較少,加上臨床檢查不易與其他良性病變(例如胬肉) 區別,容易延遲就醫。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信報:認識眼球表面腫瘤 年逾五十吸煙男士更需留神

信報:眼白長薄膜 需及早求診以防損害視力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開電視:眼白病變要早睇 增生薄膜隨時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