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1/12/2020

蘋果:性病上眼有可能 起初病徵會眼紅

中大眼科尹浩柟醫生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提及一個梅毒上眼的個案。

尹醫生:「診症時遇過一名中年男士,視力變矇、眼睛紅腫持續數星期,外觀看似紅眼症,但使用家庭醫生處方的眼藥水未有改善。眼科檢查顯示他整個葡萄膜發炎,情況極不尋常,需進一步瞭解患者的親密性接觸史。」

他當時問病人:「是否有多過一名性伴侶,或不安全性行爲?我會強調每個病人我都會問。」病人隱晦承認有不安全的性行為,他為謹慎起見安排驗血,終發現病人感染梅毒,並且已經影響眼睛。

尹醫生解釋,常見的葡萄膜炎屬原發性,即是沒有原因導致眼睛結構受損,通常只有葡萄膜前方的虹膜發炎。「若葡萄膜中後方的玻璃體及脈絡膜也發炎,會聯想到是由自身免疫疾病或其他傳染病繼發造成。」

梅毒可以與其他性病、愛滋病合併感染,確診後要檢驗其他性病及檢查脊髓液,評估未來治療的反應。「視神經和大腦連接,通過檢查脊髓液可判斷梅毒有沒有上腦。」梅毒上腦會出現精神病症狀,如抽筋、四肢協調及吞嚥困難,需協同眼科、神經內科、傳染科醫生一起治療。最有效的治療方案,是使用10-14日大劑量的盤尼西林G靜脈注射。「第一至第三期梅毒治療方案相同,但盡早根治能避免出現眼科併發症。葡萄膜嚴重發炎會連累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壞死,導致失明。」他坦言,臨床上多數病人用藥後視力好轉,但未必能恢復到染病前的最佳狀態。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影片>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蘋果:性病上眼有可能 起初病徵會眼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