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8/06/2021

蘋果:奧米加-3脂肪酸補充劑有利於健康嗎?

當你在網上搜尋「奧米加-3脂肪酸補充劑」的時候,你頓時會發現許多相關產品出現在眼前。 有些標榜是「高含量」、有些則強調其天然活性成份,亦有不少以名人推介為賣點。我曾在這個專欄提及過奧米加-3脂肪酸對人體有益,在攝取量足夠的情況下,能有效減少多種疾病 (如心血管疾病、 神經系統疾病)的發病率,但推介攝取自大自然食物,像是油脂較多的魚類 (黃花魚、三文魚均是理想選擇),也可以是五穀類和深綠色葉狀蔬菜 。

目前醫學界想了解的是:當奧米加-3脂肪酸以補充劑的方式進入人體,效果會是預期一樣理想嗎?由考科藍 (Cochrane) 2018年所發布的一份系統性文獻回顧,其納入79個隨機試驗結果,共112,059位受試者,這些研究針對額外攝取Omega 3脂肪酸相較於Omega 3脂肪酸一般或較低攝取量,對心臟與循環系統相關疾病之影響結果。 團隊發現增加取長鏈Omega 3脂肪酸對於研究所觀察的結果幾乎無任何正向效益。增加攝取Omega 3脂肪酸的受試者,其任何因素所導致的死亡風險為8.8%,而其對照組之死亡風險則為9%Heart UK 亦不鼓勵民眾以補充劑作為攝取奧米加-3脂肪酸的來源,理由是天然食物具有不同類型營養,但補充劑則為較單一。天然食物中的其他一些養份可能要跟奧米加-3一同進食,方能讓奧米加-3發揮其對健康的最大效果。

事實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方法眾多,在你作出消費決定前,或許先與家庭醫生詳細溝通,似乎更能符合你的利益。

撰文:譚智勇教授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蘋果:進食抗氧化補充劑有助身體健康嗎?

信報:生活習慣可影響青光眼?

蘋果:預防眼疾的飲食習慣(下)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副教授分享眼凸主要成因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陳理佳副教授簡介六大黃斑問題

陳培文助理教授講解青光眼治療選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蘋果:奧米加-3脂肪酸補充劑有利於健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