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4/12/2020

蘋果:人工晶體可以有甚麼功能?

縱使白內障一般都被視為長者病,但一些群組,例如深近視 (600度以上)﹑長期患有虹膜炎、長期病患例如糖尿病牛皮癬濕疹等﹑又或者眼球曾受傷、有吸煙習慣﹑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及長期曝曬於太陽的話,亦同樣可以較早患上白內障。即使是小朋友都有機會患上白內障,大部份的個案都沒有特別的誘因,部份是遺傳性。

晶體退化的速度不一,有些人在一、兩年內已經迅速「變熟」,有些人則可在十年後還沒有出現大變化,但是當你的晶體退化到一個程度已經對你日常生活帶來顯著不便,你便可以考慮接受超聲乳化晶體摘除手術,植入人工晶體。醫生在這個時候會詢問你的意見,並討論及建議你植入哪一種類型的人工晶體。

在診所,病人很多時會問:「人工晶體越新款越貴,效果就等如越理想嗎? 」事實上,我們除了價錢,還可透過對戴眼鏡的態度、術後日常生活的需要等作基礎,來選購合適的人工晶體。

其中最常採用的類型是單焦距人工晶體,特點是只有一個清晰的焦點 (遠或近) 可供病人選擇。例如:病人是名駕駛人士,他便可以選擇看遠處景物較清,然後多配一副老花眼鏡或漸進式眼鏡來應付近距離事物 (像睇電話、餐牌等)。 反之,病人若日常生常經常要讀「細字」,便可選擇把焦點調近,戴近視眼鏡看遠景物。

若果病人期望減輕「老花眼」,醫生或會提議使用單視覺療法 (Monovision,俗稱鴛鴦眼手術。換句話說,讓病人用一隻眼晴看近事物(手術後眼睛留有適量近視度數),另一隻眼晴看遠事物(手術後隻眼晴會是平光或留有極小量近視度數);此方法也需要病人大腦調節及適應。

另一類可以減輕對老花眼鏡倚賴的做法是使用多焦距的人工晶體 (Multifocal IOL) 。這類型帶有環形的視區,不同視區容許病人看不同距離。為了爭取改善老花,多焦距的遠程視力或不及單焦距清晰。而且不同品牌的老花人工晶體產品,最清晰的距離也不一樣,有的中 (電腦) 距離最好,有的近(閱讀)距離最佳。多焦距人工晶體會降低視力的對比度,所以不一定適合青光眼黃斑病變等患者。

撰文:譚智勇教授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無線新聞:譚智勇教授點評人工晶體類型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蘋果:人工晶體可以有甚麼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