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7/12/2019

有線:中大莊金隆醫生為眼瞼腫瘤病人進行「莫氏顯微手術」

中大眼科莊金隆醫生接受有線《至 Fit男女》訪問,以實例解釋眼瞼腫瘤,並為病人進行「莫氏顯微手術」。

個案中的羅女士起初以為只是「熱氣」生眼瘡,到藥房自己買眼藥水,但久久未見好轉,看似眼瘡不斷返發,後來到經轉介確診眼皮位置患有惡性基底細胞癌

事實上以眼瞼腫瘤的惡性類型,以「基底細胞癌」最常見,佔一半以上,患者多數是長者。基底細胞癌的病發與長期紫外線照射有關,而有後天免疫不全的病人,病發率會更高 。最早期的症狀是在皮膚表層出現一個針頭或黃豆大小的半透明微隆小結節,日久腫瘤變大,並有色素沉積,部分腫瘤中央會出現潰瘍,形狀如火山口。另外也可以表發為一個邊緣參差不齊的深色斑塊,表面呈發亮蠟狀,大多不會痛。治療主要為手術切除治療,其他選擇包括電療、冷凍治療、局部化療等,治癒率高達95%以上,很少發生轉移。

節目中莊金隆醫生為羅女士進行「莫氏顯微手術」(Mohs Surgery),特點是切除腫瘤後,樣本會即時送到病理科化驗,便可以第一時間知道切除範圍是否準確,腫瘤又是否徹底清除,同時能為病人保留最多的眼部正常組織。莊醫生呼籲大家,長時間在室外工作的市民必需做足防曬,尤其皮膚較白的人,而且若發現眼睛周邊的皮膚出現不正常之組織增生,必定要盡快求診,因為治療越早,所需切割範圍越細,效果較佳。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港台 : 眼瞼腫瘤有致命風險,中大莊金隆醫生確診、治療逐樣講

信報:眼瞼腫瘤不容延誤惡性類型足以奪命

老人斑,學名為「脂漏性角化症」,是長者最常見的良性皮膚腫瘤

 

熱 門 影 片

譚智勇教授教白內障病人嚴選人工晶體

任卓昇醫生講解兒童近視加深治療方案

眼球打針好擔心?病人第一身體會話你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有線:中大莊金隆醫生為眼瞼腫瘤病人進行「莫氏顯微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