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6/04/2021

信報:繼發性青光眼雖罕見 病情普遍相對嚴重

青光眼是一種可致永久視野收窄及視力受損的視神經退化疾病,通常原於眼球內的前房角排水系統出現堵塞,導致眼內壓力上升。假設眼球是一個封閉的水箱,水龍頭持續注入流水而排水系統卻出現堵塞,水箱就會注滿而導致內部壓力上升。如眼球壓力持續上升,視神經會受壓,造成永久破壞。視神經損傷雖無法逆轉,但及早降低眼壓可停止或減緩病情惡化。

青光眼可概括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兩大類。原發性青光眼指病因未明的類型,包括原發性開角型、正常眼壓型及原發性閉角型青光眼。而任何由其他眼疾所引發的高眼壓狀況而導致視神經損傷,則統稱為「繼發性青光眼」。

繼發性青光眼種類繁多,病因包括血管增生(常見於糖尿病患者)葡萄膜炎、與晶狀體相關、由外傷引發、甲狀腺眼病、與類固醇相關、假性脫屑及眼球色素導致小樑阻塞等。雖然繼發性青光眼較為罕見,然而患者的病情亦普遍較為嚴重。

 

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眼睛需要持續的血液供應來補充營養和清除代謝物。如供應眼球的血管受到破壞或阻塞(常見原因包括糖尿病、膽固醇斑塊阻塞或長期高血壓),眼球細胞會處於缺氧狀態,從而分泌出一種「血管內皮生長因子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激發血管增生。然而,此類血管增生並不正常,新生血管如延伸到前房角的小樑網部位,會影響排水系統,甚至出現纖維化而拉扯前房角旁的組織,做成閉角現象。更甚者,由於新生血管較為脆弱,容易破裂流血、阻塞小樑。上述情況均妨礙排水系統之正常運作, 足以導致眼球壓力上升而破壞視神經。

 

葡萄膜炎引至青光眼

 

讀者們可曾留意到眼球內圍繞着瞳孔的棕色環狀結構?此結構稱為「虹膜」,是眼睛血管層的一部份,連接着後方的睫狀體和脈絡膜,統稱為葡萄膜。如葡萄膜發炎,眼球內會充滿炎症細胞,引致眼痛、眼紅、畏光、視力模糊等症狀。炎症細胞還會阻塞小樑網,甚或引致虹膜產生粘連現象,阻塞排水路徑而導致眼壓上升。及早治療(包括使用醫生處方的類固醇及青光眼藥水),可保視神經免於損傷。但如處理不當、病情過於嚴重或重複性的發炎,視神經亦可能因此而受到永久損傷。

 

創傷性青光眼

 

眼球如果被快速移動的硬物迎面撞擊(例如網球、羽毛球),可導致虹膜等結構出血,阻塞房水流動而導致眼壓上升。處理恰當的話,視神經可免於永久損傷。如因撞擊而破壞到睫狀體或小樑附近的結構,則可影響排水系統,引致長期的眼壓上升而誘發青光眼。

 

甲狀腺眼病引發青光眼

 

甲狀腺亢進原於體內的自體免疫抗體不正常地攻擊及刺激甲狀腺,造成功能亢進。而大約30%至50%的甲狀腺亢進患者,體內免疫抗體及淋巴細胞同時攻擊眼部周邊組織,致眼外肌肉和脂肪組織發炎、增生、肥大並起疤而致病。如病情嚴重,除可引致壓傷性視神經病,眼眶內的靜脈血管亦可能受到壓迫,影響前房水的排水功能而引致眼壓上升及青光眼。

 

繼發性青光眼的病徵與治療

 

由於本身的眼疾,加上眼壓上升的速度較快,繼發性青光眼的病徵一般較為明顯。除了本身眼疾所帶來的不適外,患者通常會感受到眼壓上升的症狀,包括眼痛、視力模糊、眼紅、虹光、噁心、嘔吐或頭痛。如果視神經受損,其症狀則與嚴重的青光眼無異 (包括中央視力受損、視野收窄) 。治療繼發性青光眼有兩大原則,先要辨識並處理其基本病因(如使用類固醇減低葡萄膜炎症),同時需要控制眼壓,以防止視神經遭到進一步受損。

 

個案討論

 

黃女士今年76歲,20年前驗出有糖尿病。三個月前,她曾看到有一紅色陰影遮擋右眼視線。然而,她認為情況會逐漸散去,故不以為意。數週後,她突然感到右眼紅腫及嚴重鈍痛,馬上前往醫院求診。經檢查後發現眼內壓上升至46mmHg(正常範圍是10-21mmHg),虹膜上有新生血管並延伸致小樑網,眼球內更有玻璃體出血 (正是三個月前看到的紅色陰影)。醫生斷定為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黃女士需立即接受治療,包括滴眼藥水和接受靜脈注射,以降低眼壓。醫生亦有為她施行視網膜激光治療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 (anti-VEGF) 的眼球藥物注射,以抑壓新生血管。

三天後,眼壓雖有所下降 (32mmHg) ,但未如理想,醫生為她施行睫狀體的激光療法,以進一步控制眼壓。 最終,眼壓恢復正常,痛感減退。在內科醫生的悉心治療和黃女士的共同努力下,她的血糖控制漸趨穩定。

撰文:許詠琪醫生、陳培文助理教授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影片 >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副教授分享眼凸主要成因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陳理佳副教授簡介六大黃斑問題

陳培文助理教授講解青光眼治療選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繼發性青光眼雖罕見 病情普遍相對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