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4/06/2018

信報:眼乾症診斷及治療新趨勢

眼乾症是十分常見的都市病,打工仔一族在室內冷氣地方工作,環境較為乾燥,長時間眼望電腦螢幕,部分更需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因此很容易會出現眼乾的症狀,包括眼睛乾澀、痕癢、有異物感,甚至視力模糊。談到解決方法,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多滴潤眼藥水,但這並不是治本的方法。現今醫學科技發達,要準確了解眼乾症的成因,然後對症下藥已是治療的趨勢。

眼乾症成因很多,但也可歸納為「淚水分泌不足」及「淚液過度揮發」兩大類。「淚水分泌不足」最常見是因年紀增長荷爾蒙改變導致淚水分泌減少,而曾接受激光矯視手術,或一些免疫系統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症的患者、淚水分泌也相對較少。「淚液過度揮發」主要由於眼皮發炎 (Blepharitis) 及瞼板腺功能障礙 (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 – MGD),簡單來說即是眼皮油脂腺阻塞,導致表層油脂分泌不足而加速了淚水的揮發。

 

眼乾症診斷及評估

 

眼科醫生會先了解患者病徵和生活習慣,再根據臨床檢查診斷乾眼症,包括檢查角膜表面有無傷口?眼皮是否清潔?瞼板腺是否暢通?再量度淚液層瓦解時間 (Tear break-up time) (即是將螢光藥水點到角膜上,然後計算乾點出現的所需時間) ,利用試紙量出淚水分量、滲透壓、發炎蛋白指數等,若有其他身體徵狀如關節腫痛、出紅疹、口腔潰爛等,一些免疫疾病的相關檢查也有助找出病因。

然而,眼乾症成因複雜,臨床指標往往跟病人症狀不成正比,因此要準確診斷眼乾症並不簡單,針對這一點,科學家近來研發出不同的掃描技術來診斷及評估眼乾症。

1. 非入侵性淚液層瓦解時間(Non-invasive tear break-up time – NITBUT)

淚液層瓦解時間 (Tear break-up time) 是診斷眼乾症的其中一個傳統而重要的臨床檢查,但這個檢查只能粗略評估眼乾程度,準確度不高。錄影角膜地形圖檢查(Videokeratometry) 透過先進的光學原理和錄影技術, 能即時拍下整個角膜表面的淚水分佈及揮發,然後作出計算和分析,並且不需要使用到螢光藥水,更快捷和方便。

2. 光學相干斷層掃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 OCT )

光學相干斷層掃描利用光學原理細緻分析眼球結構, 組織成三維立體影像。跟電腦掃描不同,OCT沒有輻射,安全而非入侵性。OCT在眼科的應用十分廣泛,主要針對青光眼、黃斑病變、糖尿上眼等致盲眼疾。近年OCT在眼乾症的診斷也有新突破,前房斷層掃描 (Anterior Segment OCT) 能夠量度淚膜半月 (Tear Meniscus) 的高度、面積、容量,有助更客觀地測量淚水的分佈和質量。

3. 瞼板腺體掃描 (Meibomian Gland Imaging)

上文提到,瞼板腺功能障礙是其中一個眼乾的重要成因。近年引進的瞼板腺掃描是無創傷性的瞼板腺檢查,以紅外線技術剖析瞼板腺形態、分佈、缺失等來判斷瞼板腺的功能。

4. 其他掃描技術

眼表面干涉儀 (Interoferometry) 利用光線折射分析淚膜油脂層的厚度,反映瞼板腺的功能。活體共聚焦顯微鏡 (In Vivo Confocal Microscopy) 細緻觀察角膜細胞水平的實況,包括表皮細胞、結膜免疫及發炎細胞、角膜神經等等的健康情況。熱像儀 (Thermography) 以紅外線感應眼睛表面溫度的變化來判斷眼乾程度。波前像差儀 (Wavefront Aberrometry) 和淚膜散射指數 (Light Scattering Property) 則可以分析淚膜型態轉變對於視力的影響。

綜合而言,以上掃描技術各有長短,配合臨床檢查,就能提供更快更準的診斷。

 

眼乾治療

 

治療眼乾應該由淺入深,處理輕微程度的眼乾症要先從改變生活習慣和環境因素著手,包括減少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多喝水多吃蔬果來補充身體水份;另外研究發現,多涉取含奧米加三脂肪酸食物有助及減輕油脂腺發炎;若情況未有改善,醫生可按照眼乾情況來處方人工淚水以保持眼睛濕潤。

如眼乾情況嚴重(包括角膜表皮長期破損、結疤、發炎),醫生也可用骨膠原或矽膠堵塞淚小管以減少淚水的流失;再進一步,亦可使用特製的鞏膜鏡,佩戴前滴上人工淚液,將水份儲存在角膜表面來維持眼睛濕潤。

針對瞼板腺功能障礙的治療方法主要為眼瞼清潔和熱敷:平日用熱毛巾,閉眼敷於眼皮上約5至10分鐘,可軟化瞼板腺分泌物,再用溫水清洗瞼緣和睫毛來保持眼皮清潔,重點是要持之以恆,每日多做幾次。因應情況,部份病人需使用抗生素眼藥水或眼藥膏,或口服抗生素以加強治療效果。

 

如何選擇人工淚水

 

人工淚水是治療眼乾最常用的方法,主要成份包括水份、油份、電解質離子、保濕因子及其他添加劑如透明質酸等。市面上的人工淚水可分為有含防腐劑及不含防腐劑兩種。添加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可以保全較久,一般輕微眼乾症患者使用問題不大。假若使用頻密,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水就比較適合,以避免長期接觸防腐劑導致眼睛敏感等問題。至於一些標榜除紅筋的眼藥水大多含有藥份,會短暫令血管收縮,長期使用效果反而會反彈。

人工淚水也可分為眼藥水及眼藥膏兩種:眼藥水使用方便簡單,可在眼球乾澀時直接補充水分,但水分蒸發較快,症狀嚴重的話需要頻密使用;藥膏狀的人工淚水黏貼度較高,可留存於眼內更長的時間保持眼睛濕潤,但因黏貼力強,往往會造成短暫的視力模糊,所以一般建議在眼睛休息時(如睡前)使用。

眼乾新療法

 

針對瞼板腺功能障礙的「控油」治療也日新月異,除了敷眼以外也有很多新方法。其中熱量脈動系統 (Lipiflow) 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註冊認可,作為檢查與治療的瞼板腺功能障礙的儀器,過程是在眼瞼內置入特殊治療探頭,以12分鐘加熱按摩,將長期阻塞瞼板腺的油脂融化,以促進油脂分泌。根據文獻記載,治療效果可持續9個月到3年,亦有效減少用藥頻率。彩光治療 (Intense Pulsed Light Therapy) 以脈衝光的能量,通過加強眼瞼血液循環,改善不正常血管,針對性地調節油脂分泌。對於瞼板腺閉塞的患者,刺針手術 (Intraductal Meibomian Gland Probing) 也是治療方法之一。

總括而言,現今科技大大改善了眼乾症的診斷和治療,但始終預防勝於治療,注意上述的生活細節,均衡飲食,勤做眼皮清潔和熱敷,才是對付眼乾的最佳良法。

撰文:林志浩醫生陳頌恩醫生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無線:乾眼症與眼敏感有關連嗎?

信報:採用自體血清眼藥水或羊胎膜移植 可治療多種頑強角膜眼疾

信報:成日眼濕濕,幾時先要急?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眼乾症診斷及治療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