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4/09/2018

信報:甲狀腺眼病應該分期診斷及早治理

甲狀腺眼病 (Thyroid Eye Disease) 俗稱甲狀腺上眼,是一種與甲狀腺相關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也是全球最常見的成年人眼眶病。女性發病率較男性高六倍,並且主要發生於在職年齡人士身上。常見的臨床表現包括凸眼眼皮紅腫複視重影怕光眼紅流眼水等,對病人的外觀和日常生活造成相當負面的影響,如未及時治療,更可能導致永久性視力損害甚至失明。

分辨病程對治療最為重要

 

甲狀腺病是由於身體免疫系統失調,體內產生的抗體攻擊及刺激甲狀腺,造成甲狀腺功能亢進(過高)。現時醫學界對甲狀腺眼病的發病機制尚未完全了解,但估計某種抗體攻擊眼部周圍組織,使眼外肌肉和脂肪組織發炎,增生並起疤而致病。甲狀腺亢進的病人中約有三至五成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上眼」症狀。但讀者要留意兩種疾病之間並不是有直接的因果關係,甲狀腺及眼腔組織都是受免疫系統破壞而發病而已。另外,甲狀腺和眼睛出現變化的先後次序也因人而異。甲狀腺病患者應充分了解並密切觀察眼睛變化,發現眼睛附近外觀或視力改變時及早咨詢眼科專家,以免錯過發病初期最佳治療的時機。

甲狀腺眼病的病程發展可分為兩個階段:活動發炎期(活躍期)與穩定期。「活躍期」多為發病初期,繼而病情持續變化,可能出現眼痛眼周紅腫畏光溢淚等不同程度的發炎症狀,對部分患者來說這個過程是自限的,即是在6-24個月後,患者的炎症會自行消散。其後,當甲狀腺眼病進入「穩定期」,眼睛的不適減退,部分病人甚至可以完全康復。不過有一半以上病人因為炎症遺留下來眼部組織損傷,形成凸眼、眼皮後退、重影等外觀和功能上的永久改變。部分炎症嚴重或不受控的病人,可能會出現以下嚴重影響視力的問題。

讀者值得留意的是,無論處於活躍期或穩定期,病人都有機會出現影響視力的併發症。乾眼症是最常見的困擾,會導致視力模糊和眼睛不適。如果同時患上凸眼及眼皮後退的病人更容易發生暴露性角膜炎,引起角膜損傷,影響視力。

眼眶內肌肉及脂肪增生,向外壓迫可能引致眼球半脫位,局限性向內壓迫眼球周圍血管,有機會使眼壓升高導致繼發性青光眼。當視覺神經受到壓迫或過度延伸,就會發生甲狀腺眼病最嚴重的併發症 — 視神經病變 (Dysthyroid Optic Neuropathy),視神經是視覺訊息由眼球傳入大腦的通道,視神經受壓會造成不同程度的視野缺損,初期不容易被察覺,晚期可能威脅視力甚至可以致盲。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中心莊金隆醫生表示,目前甲狀腺臨床治療取決於醫生對疾病活躍度及嚴重性的詳細評估,活躍期甲狀腺眼疾的治療主要是抑制炎症與水腫,減輕炎症反應對組織帶來的損傷和病人的症狀,除非確診患上視神經病變,需進行緊急手術解除視神經的壓迫,否則應避免在活躍期進行手術,因為病情尚未穩定。當病情進入穩定期,便可以考慮按病情輕重進行分階段手術來改善凸眼及其他症狀。

 

甲狀腺眼病的迷思

 

一般病人對甲狀腺眼病抱有不同的誤解或迷思,最常見的錯誤觀念是 「只要治療好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眼病便會自然康復。」

根據莊金隆醫生的臨床經驗,單靠穩定甲狀腺功能往往未能處理〝上眼〞病情。因此,大部分活躍指數高的病人,都適宜接受藥物治療控制眼腔組織發炎情況。另外部分病人接受放射性碘治療,或者在甲狀腺切除手術後,如果甲狀腺補充不足,功能減退反而會令眼病惡化。因此,有甲狀腺上眼的病人,其甲狀腺功能需要維持正常水平。現時內分泌科醫生會透過定時抽血去檢查病人甲狀腺功能,而這些檢查對於已〝上眼〞的患者最為重要。

而另一個迷思就是人們往往認為「甲狀腺功能正常,亦無典型的甲狀腺亢進症狀如心跳快、焦慮、易緊張、體重下降,為甚麼會出現甲狀腺凸眼?」據統計顯示,逾兩成病人在甲狀腺病前12個月,首先出現眼部變化,原因可能是病人體內的自抗體大部分攻擊到眼部組織,未有攻擊到甲狀腺。此外,個別病人在甲狀腺眼部發病後,甲狀腺功能一直處於正常水平,屬於「正常功能型甲狀腺眼病」( Euthyroid Graves’ Ophthalmopathy )。在甲狀腺眼科專科門診中,百分之五的病人屬於以上情況。因此,甲狀腺功能正常並不足以排除甲狀腺眼病的發生。眼科醫生會透過臨床檢查、眼腔掃描及參考病人舊照片作出診斷。現時,香港中文大學眼科中心正積極研究有關甲狀腺上眼的血液分析及有關測試,希望對甲狀腺眼病的處理有突破性的發展。

 

甲狀腺眼病的復發機會

 

目前治療活躍期甲狀腺眼病,臨床上主要採用高劑量類固醇抑制炎症反應,嚴重者可配合眼眶放射治療。當疾病進入穩定期,根據不同病人需要可分階段進行眼瞼矯形手術、斜視矯正手術眼眶減壓手術。藥物或手術治療可以幫助病人控制病情和恢復眼部功能,但甲狀腺眼病仍有一定復發率。吸煙是加重甲狀腺眼病和引起復發的最常見的原因之一,為了提高治療成果,病人應及早戒煙和避免接觸二手煙。如果懷疑自己有甲狀腺眼病,應盡快向眼科專家求助,盡早安排診斷,有需要的話接受眼科專科醫生治療,減低對視力功能和外觀的威脅。

撰文:莊金隆醫生 (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中心 )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港台:有病人在甲狀腺上眼發病後,甲狀腺指數一直處於正常水平,屬於「正常功能型甲狀腺眼病」

莊金隆醫生:甲狀腺眼病分期醫治好重要,開刀可改善眼凸症狀

最強生命線 :甲眼病人生活上需要留意甚麼?

開電視:中大莊金隆醫生話你知眼凸症可大可小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甲狀腺眼病應該分期診斷及早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