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5/08/2018

無線:莊金隆醫生用實例講解乾眼斷診及治療

眼乾問題普遍地困擾都市人,長時間使用電話、電腦,有些人更會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因此特別容易出現眼乾症狀,甚至有眼澀、痕癢、刮眼,甚至出現視力模糊等問題。個案中的吳小姐自小眼睛容易發炎、眼睛乾澀,更有外物刮眼的感覺,嚴重的時候,會影響日常文書工作。

眼乾症成因很多,但也可歸納為「淚水分泌不足」及「淚液過度揮發」兩大類。「淚水分泌不足」最常見是因年紀增長荷爾蒙改變導致淚水分泌減少,而曾接受激光矯視手術,或一些免疫系統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症的患者、淚水分泌也相對較少。「淚液過度揮發」主要由於眼皮發炎 (Blepharitis) 及瞼板腺功能障礙 (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 – MGD),簡單來說即是眼皮油脂腺阻塞,導致表層油脂分泌不足而加速了淚水的揮發。

中大眼科中心莊金隆副教授接受無線《最強生命線》訪問,表示長期的眼敏感亦可能會引至乾眼症,治療方案可以在確診後在淚小孔塗上可溶解的骨膠原,並以淚孔塞,更好地保留眼球表面淚水。若果病人出現瞼板腺功能障礙,亦可以考慮採用彩光治療 (Intense Pulsed Light Therapy) 以脈衝光的能量,透過激活副交叉感神經,減少淚水揮發,而當中的熱力會令不正常血管收縮,進一步改善瞼板腺功能。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信報:眼乾症診斷及治療新趨勢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無線:莊金隆醫生用實例講解乾眼斷診及治療